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茶旅人生

亚运有茶韵

2023年10月20日 10:0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张治毅

“当好东道主,办好亚运会。”这是成功申办第19届亚运会后杭州人的普遍心声。日前,随着亚运圣火缓缓熄灭,数字火炬人化作满天星光,杭州亚运会圆满闭幕,杭州的茶人们也交出了一份令人称赞的答卷。

为远方的客人敬好一杯中国茶,是杭州茶人参与亚运的初心。在亚运村,在各个比赛场馆休息厅,在国际贵宾下榻的酒店,都有杭州茶人们忙碌但气定神闲的身影,他们精心布置茶席,认真冲泡每一杯中国茶,让来杭参赛的外国运动员感受中国人宾至如归的待客之道,领略中国茶包容平和的文化魅力。

汉服、宋装、点茶法,在杭州大莲花,亚运会开幕式前的休息厅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亚奥理事会代理主席辛格一同走到茶席前,被点茶非遗传承人、杭州市上城区茶文化研究会理事范俊雯的精彩展示吸引。也许是不敢确定这盏点画着翠竹图的茶汤用途,在工作人员请巴赫主席品尝时,他笑称“不想毁掉一件这样的艺术品。”不过,当他在休息厅徜徉片刻之后,还是忍不住回到茶桌前,接过茶盏品尝起来。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48岁体操名将丘索维金娜,在杭州被人亲切地称为“丘妈”,她的精神感动了无数杭州人,杭州人也用杭州茶感动了她。中秋节那天,完成比赛的“丘妈”来到西湖景区里的茶村——梅家坞村,在绿波如画的茶园里漫步放松、拍照留念,并用她那双经历了无数次磨炼的手,亲自体验了一把手工炒茶。接待她的是“绿茶制作技艺(西湖龙井)”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孙琦。孙琦请“丘妈”品尝了西湖龙井,搭配的茶食也贴心地换上了杭州特色的榨菜鲜肉月饼。

在杭州亚运会主媒体中心的城市文化展厅,中国茶叶博物馆精心安排了茶文化展示展演服务,来自各个朝代的经典茶器、为迎接亚运会特别设计的“好运莲莲”茶席、中国六大茶类冲泡和仿宋点茶体验活动,吸引了大量媒体记者。在中国茶叶博物馆的双峰馆区,吉尔吉斯斯坦副总理埃迪尔·拜萨洛夫一行、香港体育界杭州亚运会观摩团等嘉宾先后参访,从专为亚运会而更新的主题茶展中,更深度地了解中国与世界茶文化交流历史。

不只在杭州,其他承办赛事的城市也精心安排了茶元素;不只西湖龙井,安吉白茶、铁观音、九曲红梅等中国茶都登台亮相;不只传统饮茶法,休息区的茶饮现制机、比赛补给的现代茶饮料,丰富的展示场景让中国茶在亚运期间频频登上话题热搜。

代表安宁祥和的茶,让激情运动的亚运会多了一份松弛感。茶本身也有丰富的运动因子,在宋韵文化深厚的杭州,“斗茶”曾是文人雅士间风靡一时的运动,对茶文化的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亚运会闭幕,亚残运会即将开幕,杭州的茶人们仍将继续参与其中。下个月上中旬,第9届中华茶奥会将在杭州举行,这是茶人们自己的“运动会”,比赛的项目包括仿宋茗战、茶王赛、茶器具设计等。钱塘江畔的这一杯中国茶,也颇有弄潮儿的风采。

(作者系杭州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