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举手之劳”背后是医者大爱

2023年10月20日 14:54  |  作者:邓海建  |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回乡探亲,顺道看病。国庆假期期间,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陈小兵回老家探亲时,许多父老乡亲带着自己的片子、诊断书慕名而来。回来只有一天多的时间,除了走亲戚,陈小兵其它时间就是免费看了十几位病人。

和陈小兵一样,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教授周荣易、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医师廖正银等医生,也在双节期间回到了老家,免费给乡亲看病。面对媒体采访,这几位医生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举手之劳”。他们说,为乡亲们看片子于自己而言是举手之劳,但对于患者而言,一次指导就可能挽救一个生命,甚至是一个家庭。

过节回乡的庭院,成了义诊的现场。就像网友深情点赞的,“这才是衣锦还乡啊”。对别人来说,回乡是惬意欢聚;对他们而言,回乡是换个地方上班。说起来是“举手之劳”,其实就是“能帮到就帮”。如此大爱的医生,在中国乡野有着俯拾即是的佳话。

回乡不容易,病患不容易。“回家探亲免费看病”,充分诠释了医者仁心的价值内涵。

一方面,城乡医疗资源尚不均衡的客观现实,期待着更多优质医疗资源“常回老家看看”。另一方面,优质医疗资源在亲情式下沉服务中,也切实增益着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此外,《医师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医师义务之一就是“宣传推广与岗位相适应的健康科普知识,对患者及公众进行健康教育和健康指导。”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对于医生来说,处处都是治病救人的场所、救死扶伤的战场。

医之大者,为国为民。病人在哪里,医生就在哪里——这就是中国医务工作者的职业信仰。为生命站岗、为健康守门,他们用星火成炬的力量,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尊医重卫,相向而行。疫情等特殊战场的考验,书写了白衣为甲的壮丽篇章。时代早已证明:广大医务工作者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主力军。

回首望去,无论是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大幅提升,还是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这些成绩的背后,无不凝聚着无数“举手之劳”医者的奉献与真诚。

时时牵挂病人、处处皆是诊所,这样的“举手之劳”,配得上“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之誉。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愿更多医务工作者加入“举手之劳”的行列,也愿社会能珍视“举手之劳”背后的温暖与安宁。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