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

​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津举办

2023年10月23日 14: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18日电 10月16日至18日,由天津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本次大会聚集了中央及国有领军企业、民营百强企业、行业单项冠军企业、行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行业科研院所的代表及知名专家800人参会,合力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天津市副市长朱鹏表示,天津产业基础雄厚、研发优势突出、集聚效应明显、投资环境优越,已建成环渤海地区规模最大、链条最完整、体系最完备、技术最先进的石化产业基地。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用好天津优势资源,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来天津投资兴业。天津将以广阔的合作交流平台、便利的宜居宜业条件、优质的营商服务环境,让广大石油化工民营企业家在津放心投资、专心经营、安心发展。

目前,非公经济已占我国石化工业总量的60%以上,民营石油化工企业在行业发展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角色。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说,新形势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民营企业发展的目标是,力争在2030年前,加快培育一批品牌卓著、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和企业集团,培育一批质量精良、工艺领先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一批特色突出、活力迸发的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一批管理卓越、具有责任担当的企业家和技能人才,形成一批世界一流、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企业集群,成为行业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充满活力的引领力量。

“石化化工行业要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二级巡视员张文明认为,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业态成为行业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提升核心竞争力作用的关键。‍‍

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表示,石化产业是滨海新区工业规模最大的优势支柱产业,已形成从原油开采、加工到化工产品、化工新材料较完整的产业链条。经过20年的发展,天津经开区正在由产业关联性较低的综合型开发区逐渐转型为以化工新材料产业为主导的专业型主题园区。

据了解,本次大会还配套举行了首届石化行业优质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化工科研院所长创新发展论坛,首届石化行业中央企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合作发展论坛,2023年化工新材料(天津)发展论坛四组分论坛。(魏天权 李宁馨)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