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展讯

“中国记忆——智利画家何塞·万徒勒里摄影及速写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2023年10月23日 15:20  |  作者:张丽 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0日电(记者 张丽 贾宁)10月14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智利共和国外交部的支持下,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美术馆、智利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和何塞·万徒勒里基金会主办的“中国记忆——智利画家何塞·万徒勒里摄影及速写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1

展览展出40余件何塞·万徒勒里基金会收藏的摄影及速写,以及部分中国美术馆藏作品,分“何塞·万徒勒里与中国文艺界”“万徒勒里夫妇与中国风土人情”“万徒勒里在中国期间的速写”三个篇章,展示中智两国友好往来的时代记忆与文化互通,讲述中国和智利之间源自文化的友好交流故事。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此次展览中定格的历史影像如昨日般鲜活,不因时间流逝而黯淡,不因空间距离而疏离。照片与速写凝固的精彩瞬间记录着昔日的点滴与情谊,张张笑脸与日常生活图景一一呈现,使人与人跨越国别而心灵相通。在中智建交53周年之际,愿我们在“中国记忆——智利画家何塞·万徒勒里摄影及速写展”中,共赴一场跨越历史与国度的文明互鉴之旅。

2

何塞·万徒勒里,1924年生于智利圣地亚哥,1988年逝世于北京,是南美洲重要的艺术家。1952年,他受邀访问中国,开始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旅程之一。在艺术领域之外,他还投身政治,为中国与智利的建交和文化交流作出积极贡献。此外,他的妻子迪莉娅·巴劳纳是首位在中国教授西班牙语的拉丁美洲女性,20世纪50年代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任教,为新中国的西班牙语教学和人才培养作出了卓越贡献。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一层5号展厅,展至10月24日(周一闭馆)。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