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展讯

“山河颂——徐里写意油画作品展”亮相国家大剧院

2023年10月23日 15: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由国家大剧院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书画频道中国书画研究院协办的“山河颂——徐里写意油画作品展”亮相国家大剧院艺术馆。

本次展览为公众呈现了徐里近些年的油画写生新作85件,从珠穆朗玛峰到东北黑土地、从城市建筑到自然山川,大江南北、四海神州……他以面对实景写生所激发出恣意洒脱的情感和其独有的人文情怀作为引线,源源不断地倾诉出对大美中国的欣赏与感悟。

徐里学贯中西,是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和美术界公认的领军人物之一。他把油画艺术的本体语言特质与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手法相融合,吸取了中国水墨画的写意手法,放笔挥写,借鉴传统山水画的章法、布局、境界、意韵,同时在运笔设色中呈现出鲜明的油画艺术的语言特色和现代性的审美趣味。徐里融合中西的艺术探索和成果,在当今中国油画画坛中独树一帜,受到国内外观众的喜爱。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表示,今天由国家大剧院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徐里写意油画作品展,是推动美术事业繁荣发展的一个生动实践。本次展览是徐里近几年来油画写生新作的首次集中展示,体现了积极践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政治自觉,体现了对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深厚情怀,体现了对中国油画、民族画的深入思考和合作借鉴,体现了为推动新中国美术事业,特别是文化艺术繁荣发展所做出的积极有益的努力和探索。

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表示,写意是徐里的看家本领,他创造出了多彩的、具有时代气息的写意山水画。他游历了祖国的山山水水,感受了山的波澜壮阔、水的绰约多姿,使他能够用心用情用高质量的艺术表现力,创造代表这个时代精神的写意油画精品力作。今天的展览展出了85幅精品,大山大水大写意,蓝天白云景色美,这是徐里写意油画的又一次集中展示。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戈大立表示,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级综合艺术展示平台,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本次展览是徐里近几年油画写生新作的首次集中展示,观众在欣赏徐里笔下“美丽中国”的同时,还能体会到其倾注于作品里的中国气派和诗意境界。国家大剧院如今形成了“一院三址”的新发展格局,艺术的发展空间更为广阔,我们将继续坚持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发展宗旨,积极展示文明交流互鉴和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全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广大民众提供更加高质量的艺术滋养。

相关单位领导、艺术界的专家学者等嘉宾及30家机构和单位的代表一同参加了开幕式,中国美术家协会荣誉主席靳尚谊宣布展览开幕。徐里特别捐赠最新创作油画作品《百花齐放》,为国家大剧院即将开启“一院三址”发展的新格局送上诚挚祝福。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0日。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