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侨界人士: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

2023年10月26日 09: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适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中国已同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在日前刚刚闭幕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进一步宣布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在海内外侨界引发强烈反响。

跑出“加速度”的中欧班列

西班牙西中经贸文化促进会会长、阿托雷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燕伟总是感慨,自己如此幸运,搭上中欧班列的“顺风车”,见证了“钢铁驼队”的中国速度。

“自从2013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7万列,运送货物731万标箱,让诸多像我一样的侨商受益。”毛燕伟的这番话,说出了生活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华侨华人心声。

2015年初,为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侨商回归”的号召,毛燕伟和几位志同道合的西班牙华侨成立了阿托雷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立志把买得放心、闻得舒心、喝得醉心的西班牙进口红酒和火腿送到中国每一个城市的餐桌上。

毛燕伟说,“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开通让西班牙与家乡联系得更加紧密。“青田拥有中国最大的进口葡萄酒集散中心。‘义新欧’班列开通后,我从西班牙各知名酒庄采购的优质葡萄酒、哈蒙和萨拉米等只需17天就能从马德里运至义乌,为中国消费者采购红酒提供更多便利。”毛燕伟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开辟了各国交往的新路径,搭建起国际合作的新框架,汇集着人类共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我们亲眼所见‘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跑出‘加速度’的中欧班列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名誉会长张国权表示,此次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中,居于首位的是“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路相通促进心相通,随着‘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陆海新通道、空中丝绸之路的建设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不断打开各国合作的新空间。”

希腊《中希时报》总编汪鹏说,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堪称中希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如今,比雷埃夫斯港已成为地中海第一大港和全球发展最快的集装箱码头之一。汪鹏表示,这体现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成果和机遇属于世界”的全球公共产品属性。“未来推进落实八项行动,将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入发展新阶段,开创发展新局面。”

相知无远近 万里尚为邻

“尼日利亚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签约国家。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和2018年北京峰会分别宣布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和‘八大行动’,把中尼经贸合作水平推向历史新高;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九项工程’也为接下来三年的中尼经贸发展指明方向。”身为尼日利亚中国商贸企业协会会长的倪孟晓感慨良多,他说,这十年来,中尼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亮点纷呈,中土拉伊铁路、莱基深水码头、宗格鲁水电站、公路、机场、通信网络等大批合作项目陆续竣工,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莱基和广东自贸区等进驻企业建设投产运营,实实在在给当地增加了就业机会,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为尼日利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尼日利亚华星艺术团联合其他侨团也在中尼文化交流方面取得良好的成果,我们在春节、中秋和中尼两国国庆等节日都有举行大型文艺活动,深受当地民众的喜爱。”倪孟晓表示,未来中尼发展优势互补、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光伏,新能源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新征程上也必将取得更加优质的成果。

和倪孟晓有同样期许的还有中国的近邻,东南亚各国邻邦。

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泰中侨商联合会主席邝锦荣表示,2023年是中泰关系友好发展并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第11周年。共建“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项目推动了东南亚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与耦合,发掘各国区域内市场的潜力,促进双边投资和良性消费,创造市场需求,增加人民就业机会,让共建国家搭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快车稳步驶入发展与文明的新时代,共享幸福美好、富裕安康的生活。

老挝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吴兴华则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这次中国宣布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注重全球的均衡发展,尤其重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利益,着力解决全球发展动力不足、发展空间受限等问题,为全球的长期可持续性发展带来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

为解决世界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之后,中国继续以实际行动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的庄严承诺,展现大国责任担当。”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前进潮流,突出平等共治,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模式,倡导“世界人民的事情,大家共同商量”。“中国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增进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互鉴。通过‘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不断开辟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的新渠道。”

米兰浙江侨商联合会名誉会长、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理事长朱金亮表示,十年来,自己明显看到,中意两国以及其他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基础设施、文化交流、贸易和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身为侨胞,我们要搭建起沟通的桥梁,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联系,推动企业、文化平台和学术机构之间的合作,促进互利共赢。”

中国侨联常委、中国侨商会常务副会长李然表示,目前,海外华侨华人已超过6000万人,分布在全球198个国家和地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海外侨商要发挥熟悉住在国的历史、民俗、语言、文化、社会和法律,了解海外市场信息,通晓国际商业规则的双向开放的桥梁优势,开展侨商民间外交,向世界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讲好‘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故事;向共建国家人民和世界传递中国和平友好的声音。”(记者 刘圆圆)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