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基层政协

“微协商”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天津东丽区政协探索实践基层民主协商工作小记

2023年10月27日 16: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6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 通讯员孙学智)海颂园社区成立了“海颂约吧”,居民们把问题、意见带到约吧,和社区书记、物业服务人员、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面对面协商,一年内约吧解决社区各类问题300余件,还迁村民物业费缴纳难题得到有效解决,收取率达到90%以上。……

天津东丽区政协在建好、建实、建深政协委员社区联络站上下功夫,让界别群众愿意来联络站话家常、讲事情、说问题,让政协委员社区联络站成为联系群众的“会客室”、化解纠纷的“议事厅”、服务群众的“连心桥”,通过社区“微协商”助推社会“大治理”。

工作成效:打造政协协商特色社区议事平台

“以社区‘微协商’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成效明显,除打造了社区特色协商议事平台,还使政协社区联络站与界别上下联动,引导社会组织助力社区治理。”东丽区政协主席刘伟告诉记者,东丽区怡盛里社区政协委员联络站立足社区少数民族大混合小集中特点,邀请驻社区民族宗教界别政协委员担任社区名誉调解员,协助调解少数民族群众邻里矛盾和生活难题30余个,现已申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东丽区新泰道社区、津门里社区政协委员联络站协调社会组织解决社区空巢老人吃饭难、困难家庭人员就业难、单身男女婚恋难等问题,实现了引导社会组织助力社区治理。记者了解到,社区闲置办公用房免费提供给社会组织建立社区“369”大食堂,即以食堂为助餐就业基地、帮扶助困基地、社情民意基地,解决群众“吃饭难”、开展创业就业指导、提供便民养老服务、倾听社情民意、引导居民自治、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服务了老人、儿童、困难妇女、残疾人、低保户、退役军人、流动人口、精神病人、社区矫正人员等9类人员。据介绍,食堂市场化运作微利运营,菜品高品质,提供用餐和送餐服务,每日用餐服务300余人次,吸纳社区待业人员10余名。食堂发挥社区治理载体功能,设立“社区书记小饭桌”,社区书记定期到食堂与居民聊天话家常,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邻里矛盾;开展烹饪、保洁等就业培训,培养社区待业人员就业技能,择优录用或提供推介服务;提供志愿者陪伴、网上挂号等手机使用教学的社区居家养老便民服务。

刘常福委员工作室搭建“常福说媒”相亲平台,已免费登记3100余名单身男女,区政协领导和委员、志愿者、社区居民都成为公益红娘,热心参与群众婚恋服务。

存在问题:政协参与基层治理的优势作用需释放

东丽区政协在全部社区建立委员社区联络站,发挥社区“微协商”作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经过一段时间探索实践,发现目前还存在着一些共性问题。

“社区治理力量和居民问题数量不相匹配。”在刘伟看来,各社区服务的人口总量多,社区之间差异大,现有的网格化治理体系建设还不健全,在组织架构、网格设置、工作职责、运行机制、考核管理等方面规范化程度不够。部分社区的基层治理力量和资源配置与人口规模不匹配。同时,社区治理水平与居民需求普遍存在差距,如许多服务领域缺少服务标准、服务规程,个性化、多元化服务缺失,社区服务资源共享程度较低,服务设施闲置和服务设施不足的矛盾并存。

“政协参与基层治理的优势作用还没有完全释放。”刘伟认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基层政协组织的机制建设还不够健全,委员的参与度还不够高,主体意识有待增强,这都给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供了舞台。

意见建议:不断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协商延伸

政协委员社区联络站如何进一步整合资源,有效助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东丽区政协调研提出,要整合政法、组织、宣传、民政、人社、财政等部门的人、财、物方面的扶持政策和群团组织的公益项目,合理规划使用街道、社区和社会公益资源,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作用,支持社会组织入驻社区,依托社会组织专业优势助推社区治理,强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制度落实,并推动问题处理过程的公开透明和处理结果的及时反馈,多方协作推动提升社区治理质效,实现社区社会共治。

委员们建议进一步加大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力度,增强社区自治力量。可以志愿者队伍为基础、以社区实际需求为目标、以社会组织专业优势为依托,提升志愿者队伍社区治理的专业水平,培育专业功能型志愿者队伍形成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和公益服务,为群众提供专业、精准、暖心的社区服务,实现社区居民自治。

“我们要进一步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协商延伸,强化政协委员社区联络站阵地作用。”刘伟说,东丽区政协要真正做到委员在社区、协商在社区,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自身优势作用,参与社区治理和社区“微协商”,以社区“微协商”助推社会“大治理”,推动提升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