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海峡观察

拒绝“九二共识”就是破坏两岸现状

2023年10月28日 09:39  |  作者:彭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10日,蔡英文发表了她任期内最后一次“双十”演讲,这次演讲全文约3643个字,其中提到18次“民主”、14次“和平”、6次“自由”,向台湾民众展示了她所谓“坚守民主自由和平”的“普世价值”,提出了所谓“和平是两岸唯一选项,以维持现状为各方最大公约数,是确保和平的关键之钥”的“空心蔡”言论。她同时大幅粉饰政绩,从“潜舰台造”到“能源改革”,从“年金改革”到“居住正义”,并自诩已将台湾变为驱动全球供应链重组的关键力量,出口金额成倍增长,却将大陆在这过程中对台湾经济的拉动作用只字不提。还有她谈到了执政期间持续贡献区域和平稳定,但将大陆与台湾割裂开来,并大谈国家主权,喊话“和平共处,和平解决分歧”。

尽管蔡英文的“双十”演讲内容是老调重弹,意料之中,但令人还是感到失望和遗憾。蔡英文的演说中,避重就轻、顾左右而言他,通篇都是对她团队的“歌功颂德”和粉饰太平,对所谓台湾的民主和自由的吹捧与抬高,对民众的配合、理解、支持表示感谢和赞赏。真可谓回避模糊是其贯穿讲稿的主线,自嗨放大是演说的中心思想,安抚愚弄是其一直以来的惯用伎俩。蔡英文执政近八年,对内政治酬庸,滥权施政,丑闻弊案层出不穷,黑金诈骗、“论文门”、潜舰自造事件风波不断,民生问题积重难返,缺电、“莱猪”、“福食”、进口蛋事件频频“爆雷”;对外其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依附外部势力,煽动两岸对抗,操弄“抗中保台”,谋求“台独”分裂,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两岸关系降至冰点,台海局势也日趋紧张。可以说,执政8年,蔡英文政绩乏善可陈,政治操纵却是“风生水起”,从操弄“芒果干”到“转型正义”追杀“国民党”,从“挟洋自重”到“以疫谋独”,从制造两岸对立对抗到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与融合发展。

此次“双十”讲话表面上是蔡英文用文青式辞藻来美化施政不力。其实质目的就是能够继续煽动两岸对立和操弄“抗中保台”策略,将大陆“敌国化”,在岛内持续推动“渐进台独”“去中国化”,加紧偷梁换柱建构、灌输“台独”意识形态,企图将广大台湾同胞一同绑上“台独”的列车,继续在“台独”末路上疯狂飙车的真实意图。对此次蔡英文“双十讲话”分析如下:

一、 演讲使蔡英文的“台独”企图暴露无遗

在这次“双十”讲话中,蔡英文仅7次提到“中华民国”,却44次提到台湾,还有2次“中华民国台湾”。通篇没有提及“九二共识”和对“一中”表态。疫情以来,蔡英文直接将“双十”庆典的英文名称改为“Taiwan National Day”。演讲中虽然字里行间没有“台独”字样,但蔡英文仍然提出了所谓的“四个坚持”中的“坚持主权不容侵犯并吞”“坚持‘中华民国台湾’的前途”是赤裸裸的“台独”。她甚至喊话大陆要和平,以维持现状作为两岸最大公约数,妄图搞“和平分裂”,搅乱台海局势,破坏两岸和平。

八年前,蔡英文上台还愿意谈“九二会谈的事实与精神”,对双方共同基础有一点回应,但此次却漏掉最重要的“两岸共同政治基础”即“九二共识”。试想没有共同基础,两岸要如何对话?没有“九二共识”,要如何稳定两岸关系?没有“两岸一中”,如何谈两岸互信?蔡英文公然否认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是赤裸裸贩卖“两国论”的行径。

二、 演讲是在为所谓“民主自由”“涂脂抹粉”

“双十”演讲中,蔡英文声称她的责任就是,“守护‘国家’主权,守护两千三百万台湾人民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如今,‘中华民国台湾’,已经成为两千三百万人民的主流共识。”还再提“同岛一命”、“福祸与共”,企图以此来绑架全体台湾民意。

众所周知,所谓西方的“民主自由”就是彻头彻尾的谎言。西方国家,民主制度下出现的政府债台高筑、贫富差距加大、政务处理效率低下、干涉他国内政等问题……蔡英文以“民主自由”迎合西方,抱紧美国大腿,结局是不言而喻和自取其辱的。

事实上,无论是俄乌冲突还是巴以冲突,美国永远是“美国利益优先”,一边裹挟相关国家选边站队;一边在全球制造粮食、能源短缺。同时让美国军工复合体赚得盆满钵满,这也暴露了“美式民主自由”的脆弱和虚伪,关键是美国只会将台湾作为一颗“棋子”来对待,以乌克兰和以色列为例,美国既不会出兵协防台湾,也无非就是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在背后拱火牟利。最终美国对台湾问题的干涉,只会令台岛沦为战场,台湾人民成为炮灰,让台湾成为美国对抗大陆的火药桶,将台湾民众置于兵凶战危的危险境地,这就是“美式民主自由”在台湾的深度实践。真正到了这一步,试问蔡英文如何作为领导人守护台湾民主?如何让台湾人世世代代做“民主人”、“自由人”?

三、 演讲“甩锅”大陆,欺骗两岸民众

在此次“双十”讲话中,蔡英文强调与大陆开展互动的四个前提:分别是以“民意共识”为基础、以“对等尊严”为前提、以“民主对话”为程序、以“维持现状”为核心,与大陆发展双方可接受的互动基础及和平共存之道。她主张任何一方不能片面改变现状;两岸分歧须透过和平方式解决。这些主张看似公平正义,但其实是妄图站在道德制高点来歪曲事实、“甩锅”施压大陆。其话术并不高明,蔡英文的所谓“民意共识”,其实就是“台独”思潮,“对等尊严”就是“两国论”,“民主对话”就是妄图搞两岸的“一边一国”,“维持现状”就是维持大陆与台湾相互分裂的现状。可以说蔡英文一面大喊和平共存,一面在大搞“台独”,这也是彻头彻尾的带风向,转移话题的“遮羞布”话术。她的这些前提异想天开,无奈两面手法实在拙劣,这种伪善言论也根本蒙骗不了两岸同胞。

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和民心所向,虽然大陆一直希望追求“和平统一”,但如果无法以和平方式回归,就不排除会通过武力的方式。另外,台湾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并不拥有主权,两岸只能有一个主权,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与大陆不存在什么对等的问题。

“双十”演讲印证蔡英文在误判形势和铤而走险。反映了她的“鸵鸟心态”——不愿意面对一个强大的中国大陆的崛起,目光短浅,坐井观天,将自己臆想化身为2300万台湾人民的代言人;同时也凸显她的“家奴心态”——甘当美国“以台制华”的马前卒,色厉内荏,幻想着美国会保护台湾,一边倒向美国选边站的政策会让其头破血流,美国其实不是想要保护台湾,而是想要台湾的“保护费”;此外,蔡英文还有着“温水煮青蛙心态”——危机来临还浑然不知,并错误地低估大陆人民为实现祖国统一,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和意志。综上,笔者认为,蔡英文此次的“双十”演说,既未认清历史,也没判断清楚当前形势,更无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现实来说,拒绝“九二共识”的实质就是破坏台海现状,蔡英文必须清楚,台湾始终是中国的台湾,“台独”与台海和平水火不容。(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