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海峡观察

面对两岸“一明一暗”经济基本面

业内人士预判:台企将更紧密拥抱大陆市场

2023年10月28日 15: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一些外部声音对于两岸经贸往来前景持悲观看法。日前在京举行的一场论坛中,来自两岸的学者和业内人士则认为,两岸经济关系今年以来的数据确实不容乐观,但大陆构建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及“以通”“以惠”“以情”的对台经贸政策,将更有效地应对外部环境复杂变化,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向好而生。

■ 岛内经济持续疲软 大陆市场更具价值

据台湾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20日公布的统计数字,9月台湾外销订单金额为51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5.6%,连续13个月呈现负增长。今年前九个月累计外销订单为4137.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8.7%。由于岛内投资环境持续低迷、商品贸易持续疲软,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为此下修了2023年台湾地区经济增长率至1.38%,较7月份预测的1.60%又下调了0.22个百分点。

与之相对,国家统计局本月18日公布了2023年前三季度大陆经济运行成绩单。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大陆生产总值达到91302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从三季度的情况来看,经济恢复向好总体回升的态势更趋明显,多个领域、多项指标都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对外表示。

谈到两岸“一明一暗”的经济基本面,全国台企联会长、上海冠龙阀门节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政宏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这更意味着坚持深耕大陆市场,对台商台企有多么重要。

他指出,“大陆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台商台企不能离开的市场,世界上再也找不到一个市场如大陆这样保持非常稳定的经济政策,每五年一个发展规划方向都非常明确,上下游的产业链也非常的完整。”谈到今年以来外界对于台商纷纷离开大陆的传闻,李政宏表示,他观察到一些台资企业最近两年将产业转移至东南亚等地,但他认为,“不能以偏概全地将这些举动简单归纳为‘台商逃离大陆’,即便疫情期间,仍有许多台企加码投资大陆。”

“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高度不确定性,两岸经贸融合发展,是台商实现转型升级、重塑国际竞争新优势的最佳途径。”在近日由全国台联举办的一场论坛中,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长曹晋丽发言时如上表示。

她分析指出,大陆市场潜力足够大,两岸经贸融合发展,是台商在融入大陆现代产业体系中实现价值链位阶跃升的不二选择,也是积极主动应对国际经贸规则变革、在新一轮全球化中提升制度规则话语权的客观需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杨光普持有同样的观点。他分析指出,从改革开放至今,中国大陆积累了很多有利条件和基础,有些条件还在不断地巩固。“比较突出的是具备显著的规模经济优势,中国已经连续10年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有14亿的人口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已经连续10年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就构成了全世界很少有经济体能够比拟的一个规模优势。”

他分析认为,中国大陆同时已深度融入全球分工体系,作为世界市场的重要性也不断提升,中国大陆不单为全球各国提供了大量的产品和供给保障,而且大陆市场也为很多国家的产品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中国大陆稳定的社会秩序,众多的投资机会和可观的投资回报,对各国企业而言包括对于台商台企来说,都是难能可贵的,因此国际社会与中国深化合作的力量总体是明显大于脱钩的力量,所以,广大台商台企也势必要更紧密拥抱大陆市场。”他预判道。

■ 两岸经济不可能分割反而会依存度越来越高

“在台湾经济快速成长之后,累积的大量资金和技术需要找到一个出路,恰逢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和‘九二共识’这一政治稳定的基础的建立,与台湾同文同种的大陆自然成为台商最好的发展去处,台商对大陆投资的件数和金额也稳步上升。所以即便民进党当局不断地宣传一些负面内容,两岸的经济也不会因此而彻底分割,从现实来看依存度反而是越来越高。”台湾大高雄里长主席联谊总会执行长黄愈丰的这一观点,与多位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的岛内外专家和业界人士不谋而合。

“我常常跟台商朋友们讲,大陆市场的纵深足够深,不管是中西部还是东北部,各个城市都有它的特色和资源禀赋,同时祖国大陆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从世界工厂转向世界市场这个方向,都有很多的机遇在里面,值得台商继续深耕这个市场。”早在1994年李政宏接管父亲创立的上海冠龙阀门节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后,就果断将公司业务重心由海外市场转至大陆,如今冠龙的生产规模实现了数百倍增长,并于2022年在大陆A股上市,在他看来,如果没有当年的果断转向,专注于大陆市场,冠龙不可能有今日的成就。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巫永平认为,两岸经济联系是建立在市场经济的基础上,实现互利互惠。“台湾是大陆经济发展的重要受益者,大陆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完整的供应链、庞大的市场和长时间的社会稳定,台湾同胞可以继续分享大陆的发展红利。”他分析认为,如今,许多台资企业对“一带一路”倡议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颇感兴趣,这为两岸未来建立新的经济合作机会提供可能,两岸经贸也将在此过程中依存度更高。

“当前中国式现代化已经全面加速,为两岸经贸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同时,受到高度关注的福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包括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更是为广大的台商台胞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所以在未来广大的台胞台商要更加坚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以深化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导向来布局未来的赛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政治经济研究室主任吴宜认为,大陆构建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及“以通”“以惠”“以情”的对台经贸政策,将给予两岸经贸合作前景很大的想象空间。

她分析指出,近日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中强调,要提升两岸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支持两地企业共建企业合作联盟,支持建设多层次两岸金融市场,设立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基金等举措,都有助于促进在闽台商逐步转变“两头在外”的经营发展模式,实现与福建当地市场、产业体系、企业融合发展的新合作模式,并通过“应通尽通”更好地连接大陆市场。(记者 修菁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