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两岸合办“妙音莫高——敦煌乐舞专题展”呈现中华艺术之美

2023年10月28日 15: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云游洞窟,从壁画上想象古代音乐的抑扬顿挫与舞蹈的曼妙瑰丽……由两岸机构合办的“妙音莫高——敦煌乐舞专题展”近日以在线方式开展,丰富的乐舞图像及文献呈现敦煌艺术之美,带给台湾观众一场独特的中华文化盛宴。

由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敦煌研究院合办的“敦煌文化艺术展”今年迈入第8届。本次展览聚焦敦煌乐舞,设置“乐舞合壁”“诸天伎乐”“无量乐器”“缤纷俗乐”“卷出雅音”五大展区。

据介绍,敦煌乐舞具有“乐”与“舞”结合呈现的特点,如敦煌石窟壁画所绘的天宫乐、舞伎等,奏乐和起舞出现在同一场景,可谓“乐舞合壁、图文纵横”。

“去年以建筑为主题的展览大受欢迎,今年展览重点围绕乐舞,借由图像资料和文字记载透视音乐舞蹈,让观众看到更立体全面的敦煌。”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石静文说。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元林介绍,这次展览包括古代敦煌地区乐舞使用的各类记载,也有当地乐舞流行、传播和教育的证据,可从中感知中国古代乐舞文化的丰富性和丝绸之路乐舞交流的历史。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港澳台事务部副部长于昕说,希望台湾青年朋友通过观看展览和参与活动,充分了解认识敦煌文化,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此次展览以新媒体手法展示众多敦煌艺术作品、高质量影像资料、莫高窟虚拟漫游互动等,打造莫高窟220窟、285窟、321窟的360度观看视野,让民众领略敦煌壁画之美。据悉,展期将持续至2024年1月15日。

同时,“妙音莫高——敦煌乐舞”主题系列讲座近日走进岛内多所高校,专家深度解析“敦煌舞演进史与再创”“敦煌舞乐系统的编制”“敦煌乐器”等话题,还有舞者现场演绎敦煌乐舞,令岛内师生大开眼界。

“敦煌壁画实在太美了,希望明年能看到实体展”“舞者身体的律动、曼妙的舞姿,好想回看千万遍”……不少观众在社交媒体留言表达对敦煌艺术之美的赞叹。

据介绍,“敦煌动画奖”短片征件竞赛也在同步规划,以鼓励更多年轻人激发创作能量,用动画创作诠释敦煌古典之美。(刘斐)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