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同根 同脉 同视界

——首届海峡两岸中华摄影奖颁奖典礼暨第四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侧记

2023年10月28日 16: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

作为两岸影像界携手创设的交流平台,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受到越来越多两岸摄影人和摄影爱好者的关注。图为首届海峡两岸中华摄影奖获奖青年。尹赛楠 摄

10月19日,首届海峡两岸中华摄影奖颁奖典礼暨第四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活动在浙江杭州举办。一幅幅画作,一张张照片,背后的每一个故事,每一次记录,都深深融入了参与者浓烈的民族意识和家国情怀,并与作品之外的观众达成了中华语境下的“审美共通”,体现了“我们是一家人”“两岸一家亲”的情感融通。

■赓续同胞亲情 增进彼此认同

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的根和魂,具有五千多年的历史积淀,拥有强大的生命力。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借助影像进行文化交流,通过一个个精彩瞬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交融和碰撞,既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开拓。

“中华文化是维系两岸人民交流交往的精神纽带,更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石。海峡两岸中华摄影奖入选作品注重中华文化的文脉传承,体现‘两岸一家亲’的情感融合,关注影像的艺术表达和视觉创新,不仅能领略到‘同根同脉同视界’的光影魅力,更能感受到两岸摄影家同样砥砺前行的艺术追求。”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李树峰从专业视角点评大赛认为,以影像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载体,既直观又有效,摄影以其技术性、现场性、瞬间性、客观性等独有语言,把两岸人民的生活连在一起,也将两岸摄影人的心连在一起。

据活动组委会介绍,首届海峡两岸中华摄影奖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征集了来自两岸的3万余幅摄影作品,评选产生4个金奖、10个银奖、112个入选奖。不同艺术风格与特色的作品为两岸摄影爱好者呈现了一道丰盛的视觉盛宴,也讲述了独特的两岸融合故事。

来自台湾的林添福聚焦金婚这一小切口题材,以两岸56个民族为宏大叙事背景,耗时30余年向人们呈现出一部《半个世纪的爱》,“我要用影像留存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时代记忆。”他表示。

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世界遗产影像学专家周梅生作品《天地纪·世界遗产在中国》,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台湾摄影家林添福作品《半个世纪的爱》,均获得首届海峡两岸中华摄影奖特别奖。

“世界遗产往往是一种文化或文明的特殊见证,摄影是不需要翻译的通用语言,希望以影像为媒介,以世界遗产为载体,推动人类文明交流。”周梅生致力于世界遗产的影像记录,以文献性、学术性、艺术性相统一为审美主轴,注重“世界遗产影像学”体系的创立与整理。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和精神纽带。当前,两岸关系处于关键时刻,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与大陆同胞携手推动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正轨,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贡献力量。”浙江省委常委邱启文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对两岸影像创作者寄语表示。

“影像的联结就如同海峡两岸的同胞一样,我们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既有看得见的,又有看不见的,都无法改变我们是一家人、‘两岸一家亲’的客观事实。”参与活动启动仪式的中国国民党前代理主席林政认为,以影像为媒能够赓续两岸同胞的血脉亲情,有效增进两岸间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

4

活动期间举办了主题多样的展览,为台湾青年打开了解大陆的窗。尹赛楠 摄

■讲好中国故事 凝聚青春力量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杭州,西湖的景色真的很美,我也很喜欢这里精致的建筑,目之所及,都让自己为之震撼。”目前就读于台湾玄奘大学的台湾青年江明因为本次参加活动,与杭州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在他看来,作为台湾青年需要更多像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这样的更多“看见”大陆的艺术交流平台,“我理解的‘观’,就是直观的‘看’,用自己的眼睛欣赏祖国的山河,用自己的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江明安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能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和认识大陆,“常来这边走走看看,你们会发现不一样的天地。”他表示。

作为两岸影像界携手创设的一个艺术交流平台,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自2020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在两岸影像界形成了口碑影响力,受到越来越多两岸摄影人和摄影爱好者的关注。今年,首届海峡两岸中华摄影奖应运而生,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收到3万多幅投稿作品,获得两岸同胞积极响应,展现出中华摄影文化独特的魅力和强大的感召力。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寄托在青年人身上。作为本次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短视频大赛以及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摄影大赛分别以“那道光”“观”为主题,吸引了两岸青年广泛参与,凝聚起两岸影像文化交流中不可或缺的青春力量。

“影像作为现代生活中的主要媒介之一,能够高效有力地传递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本届两岸大学生短视频大赛中荣获二等奖的北京大学台生周博仁说,在台湾,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刷抖音、追大陆的影视剧。“这些现象无不映照出两岸青年彼此理解、包容,拉近了同胞之间的心灵距离。”

“虽然即将迈出校园,但我仍有一个电影梦。”周博仁告诉记者,自儿时随父母来到大陆学习、生活,至今已走过20多个年头。谈及未来计划,周博仁说,希望今后在工作之余,能够创造出更富有两岸文化底蕴、展现在大陆生活点滴的作品。“希望让台湾青年看到不一样的大陆,让两岸更团结、友爱。”他表示。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