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两岸少年儿童共绘“光阴的故事”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北京站开幕

2023年10月28日 16:18  |  作者:记者 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

家是什么?是蕴含地道京味儿的胡同,是穿行阿里山的火车,还是热闹的鱼行醉龙节?在18日于北京开幕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北京站”上,200余幅来自两岸及港澳地区等地的青少年画作,向公众展现了关于“家”和他们心中的那些“光阴的故事”。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本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设幼儿、小学、中学三个组别,力求呈现海峡两岸不同年龄段孩子们根据各自的成长经历,对于“家”这个主题的理解与体验。北京站的展览设“童画天地”“当代对话未来”和“一起飞翔”三个板块。其中,“童画天地”是从活动主办方收到的两万多幅青少年画作中精选出的。

在“当代对话未来”展厅,主办方展出了艺术家李江的多件雕塑作品,引导观展观众思考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与传承问题。在“一起飞翔”主题展厅,活动主办方携手“蒲公英行动”艺术公益项目,邀请云南省景洪市基诺乡中心小学的学生以版画的形式,描绘基诺族的文化特色,展现中华民族多元文化的独特魅力。

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参加展览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已走过14年历程,为两岸少儿美术教育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也为两岸民众增进了解、促进心灵契合搭建了重要平台。即便在疫情时期,展览也未曾中断,其中最重要的力量是来自两岸民间的大力支持,这也说明两岸交流是民心所向,定能克服各种障碍,不断向前发展。此次展览汇集大陆31个省市区及港澳台地区小朋友的作品,相信他们对家的爱与憧憬,会成为两岸少年儿童今后继续携手同心、开创美好未来的新起点。

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副主任罗丽民作为展览主办方之一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小朋友用手中之笔,描绘了心中家的模样。这些画作既充满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两岸和平发展的期许,同时也展示了中华大家庭的多元和独特。展览架起两岸共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家国情怀的桥梁,对于厚植两岸同胞情谊、促进心灵契合发挥了积极作用。

台湾中华文创发展协会理事长黄肇松在致辞中引用唐代诗人李白的诗句“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表示尽管常言道“寸金难买寸光阴”,但通过两岸少年儿童的画笔,让他看到了孩子们的丰富内心,通过他们的画作也可以让公众看到他们眼中的家乡、两岸以及这些年的变化和发展。在他看来,美术交流是两岸青少年交流很好的载体,大小朋友在美术交流中能了解到各自的生活和共同的血脉基因。

据介绍,本届展览由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台湾中华文创发展协会等两岸多家单位、机构联合主办,此前已在福州、厦门等地展出,11月还将赴台举办高雄、台北“双城展”。(记者 修菁)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