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两岸师生鹭岛相逢 共绘丹青文艺薪传

2023年10月28日 16:20  |  作者:记者 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

日前,台湾艺术大学原校长黄光男教授与大陆学生于厦门相逢,两岸美术界师生齐聚一堂,共同分享艺术学习与创作的感言。闽南师范大学教授施沛琳博士、副教授刘北一博士及美术系学生等共同参与了讨论及创作活动。

黄光男教授结合自身的艺术成长历程,畅谈中华文化内涵与水墨画创作的逻辑关系。文化是艺术创作的根基,图画则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在新时代的发展图景中,中华文化精神仍是水墨画创作的核心要素。在谈到台湾水墨艺术发展转型问题时,黄光男教授还从宏观视角分析说明两岸文化艺术传承发展的内在关联,台湾水墨画艺术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既诠释了两岸美术发展所蕴含的同一性特征,亦充分展现了中国地域性的美术志趣。

“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逐渐形成了两岸共同的水墨美学观念。”黄光男教授还鼓励广大艺术青年坚守初心,在未来的艺术探索道路上,要深入研习中华文化的内涵与精神特质,关注东西方艺术中的优秀因素,爱生活、爱时代,用敏锐的视角去观察、体悟和表达。

在本次活动中,两岸师生还以荷花为题,共同创作了六尺画作《荷》。作品以大写意花鸟的形式呈现,墨色温润、笔力遒劲,在荷叶的掩映中,鲜亮的红荷与白荷交相辉映,一只灵动的翠鸟正注视着一池新荷的繁盛之质,亦似乎沉浸在新时代的视觉印象之中。画中题有:“人间好肥莲,同根五色生。芬芳入图画,春风百事能。”象征着两岸文化艺术同根同源,中华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创新是两岸共同的发展主题。(记者 高杨)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