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兰州牛肉面

——各民族共享“味觉”的故事

2023年10月30日 09:16  |  作者:马东平 魏静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兰州是历史上著名的军事要塞,古称金城,是丝绸之路重镇之一,兰州牛肉面是金城标志性的民族饮食,由于其精致的制作工艺、独特的地方特色以及鲜美的口感逐渐受到南来北往食客的喜爱,兰州牛肉面的地域特色和受喜爱程度,在历史的发展中因其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和精神逐渐成为各民族共享的文化符号,在构筑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过程中发挥了特定的作用。

兰州牛肉面不是现代横空出世的快餐食品,作为各民族共享文化符号,它的产生由许多因素决定,首先边地开发为兰州牛肉面文化共享提供了物质基础。

兰州牛肉面制作基础是小麦,中国历史上西北边地开发为这一饮食文化共享提供了物质基础。秦汉到清代两千多年间,为开发边疆,大量人口移入西北地区,开发了荒地,保证了军需,缓解了农业生产与劳动力短缺之间的矛盾,而农业的发展又进一步缩小了边地与中原之间的差距,大量的移民将西北荒芜的土地变成了农垦区,并将农耕文明播撒在广袤的游牧边地,为饮食文化共享提供了物质基础。明代以来,兰州一带开始大面积种植小麦,适宜的土壤和水源使粮食得到增产,并促进人口定居繁衍,小麦成为西北地区民众的主食,在西北边地大开发的历史进程中,以牛肉面为代表的民族饮食逐渐受到人们喜爱,并成为各民族共享的“味道”。饮食共享促进跟民族群众保持经常性和持续性的交往,这也使得兰州牛肉面这种具有地域性特征的民族美食逐渐成为各民族共享的文化符号。

还有茶马贸易为兰州各民族牛肉面文化共享提供了商业环境。兰州处于黄土高原、蒙新高原和青藏高原的交界处,自古是西北各民族活跃的重要地带,是通往青海、新疆、内蒙古等地的“要冲”,同时也是数千年来丝绸之路通往中亚、西亚乃至欧洲的要道,这些因素决定了兰州具有特殊的地理位置,也决定了兰州成为历史上和少数民族进行茶马交易的重要地区。特别是在清代,兰州的茶马交易达到顶峰,成为首屈一指的茶叶集散地和茶马交易中心,南来北往的商客和周边地区少数民族来兰州做生意,各取所需,通过茶马交易,促使西北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进一步加强,民族融合进一步深入,也使得民族美食兰州牛肉面成为南来北往的食客共享的“味觉”,美誉度和知名度逐步扩大,为建构以兰州牛肉面为代表的各民族共享文化符号奠定了历史基础。

民族融合为兰州牛肉面文化共享提供了承载。兰州是三大高原交会处,即蒙古高原、黄土高原以及青藏高原,是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一个地方。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大家庭,在漫长的几千年历史中,逐步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民族关系。从兰州牛肉面发展历史看,清嘉庆年间,河南省怀庆府清化镇陈维精把牛肉面制作技艺传给东乡族马六七是我国历史上民族团结的典范。兰州牛肉面的历史是中华民族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理念、不同民族的碰撞和融合,是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部分。兰州牛肉面的11种形式和文化内涵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创新精神,牛肉面清汤中的23种调料既承继了历史,又展示了民族交流。古丝绸之路不仅是经贸往来,更带来东西方饮食文化的空前交流,大量的域外作物随着丝绸之路的发展而被陆续引入,特别是牛肉面清汤所用香料很多都来自西域,这些远道而来的食物对中国农业生产和饮食结构变迁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饮食将不同的民族联结起来,进一步促进了民族交融。兰州牛肉面所用牛肉来自青藏高原边缘地带的藏牦牛,营养丰富,肉质鲜美,而牛肉面特有的制作技艺和民族饮食所特有的操作手法,都使得这一民族特色美食被其他各族人民所认同,并使这一民族美食得以保护和传承,从这一点看,兰州牛肉面也是民族融合共生的象征。

纵观兰州牛肉面的发展历程,历史时期的多次移民使西北边地得到不断的开发,促进了游牧向农耕与游牧并存生产方式的转变,推动了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交融地带农业的发展,这为后来兰州牛肉面的诞生与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茶马贸易使丝绸之路沿线商业经济得到繁荣,同时也带来了人口的大量流动,进一步使兰州成为西北重要的商贸中心,多民族间的经济往来,进一步改变了西北地区的人口结构,促进了饮食共性的形成,茶马互市带来的商贸交流为兰州牛肉面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环境,多种元素汇聚,必然推动兰州牛肉面的进一步发展。兰州牛肉面的原料涵盖牧区、农区,体现了不同文化的交融。没有民族的交融、繁荣的商业,兰州牛肉面就不会诞生。在多民族杂居的兰州,兰州牛肉面体现了包容共存的文化内涵,有力促进了甘肃各民族共享文化符号的形成。

俗语道:“甘南的牦牛,永登的面,皋兰的蓬灰,甘谷的线”,这些制作兰州牛肉面的原材料正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体现。牛肉面一般选用甘南藏族自治州牦牛肉作为制作原料,甘南作为民族聚居地区,其独特的自然地理气候使得牦牛肉质鲜嫩,营养丰富,用其熬汤,鲜美醇香。兰州牛肉面所用面粉以兰州以北皋兰、永登秦王川等地产出的“和尚头”为最佳,它具有抗旱、无污染、营养丰富的特点,是西北边地农耕文化发展的产物。牛肉面熬汤材料包含一些由西域引入的香料,其必不可少的蒜苗也是从西域引入,可以说牛肉面清汤涵盖了古丝路商贸文明的元素。小麦粉、牛肉、香料、蒜苗兰州牛肉面制作等材料,在文化层面代表着农牧文化的相互碰撞、融合,这一饮食文化的发展、传播、扩散进一步推动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兰州牛肉面作为各民族共享文化符号,有效增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了解和认识,有效消除了误解和偏见,促进了各民族和谐。

在兰州大街小巷上,必然会有一两家牛肉面馆,在其他大大小小的城市中,也不乏“兰州牛肉面”“兰州拉面”字样招牌的牛肉面门店。2020年,兰州拉面制作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单。兰州牛肉面作为各民族共享文化符号凝聚了各族人民的聪明智慧,承载了各族人民在其特有的文化场域、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民风民俗、社会生活方式和价值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民族团结和睦基石。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