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北疆行散记

2023年10月30日 09:21  |  作者:钱婉约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这次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勒玛依校区援教任课,除了工作上的需要外,“大美新疆”的吸引力,是不容低估的。新疆无论在地理地貌上——雪山、草原、沙漠、赛江南的河谷,还是在多民族风情、历史人文上,更加具有多样性和丰富性。

今秋的新疆各处特别是喀纳斯景区,九月中旬出现人满为患的预警,网上一律停售门票。这正好为我们阿勒泰自驾游,抵挡掉部分纷至沓来的游客,我们所到之处几乎没遇到排队和拥挤。又遇到9月25日、26日“2023年的第一场大雪”,前一天还是喀纳斯秋山绚烂、月亮湾碧蓝明艳的光景,第二天,已是鹅毛大雪、银装素裹的一派雪国景象。白雪覆盖着秋色中的山水牧场、村寨木屋,让我们领略“秋冬合一”的绝美景色。那惊喜和满足,像是中了头彩一样。

喀纳斯、禾木太有名了,在此不必多表,单说说国庆正日子,在当地工作的师弟,带我去的一处景点——往往被来新疆的游客忽略,多只是当地人涉足的独山子大峡谷。

9点半,师弟的车在校门口接上我,驶出克拉玛依市区,沿国道217一路向南,先还是磕头机连绵的油田景象,渐渐油田被大片的玉米地和棉田所代替,大片白花花的棉花开得正好,这就是传说中的新疆长绒棉。

继续向南,经过胡杨河市、奎屯市,又进入克拉玛依的独山子区——这里因为有油田和石油化工成为划归克拉玛依市的一块飞地,更因为“中国最美公路——独库公路”的起点而闻名。最后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就是在独库公路上,遥遥在望的雪山越来越清晰,两侧的草场大抵已经枯黄,连绵的牧场上只见零星的牛羊,在青黄相间的浅草地上,啃食着秋日最后的馈赠。

雄伟而秀美的雪山,横亘在前方的视野里,从东到西,一览无余,这就是天山——天造地设的一幅巨大山水画!

天山是新疆的立体水库,它冬天积蓄冰雪,春夏流泻而下,为新疆形成雪山河流,沙漠绿洲。师弟用了另一个新名词来比喻——反向水库。因平地上的河湖,都是夏天水多,冬天水枯;而天山雪山是冬天蓄水(雪),夏天减损,融入河流,互为补给。

就在似乎快要接近雪山怀抱的时候,我们的车右拐向西驶向了此行的目的地——独山子大峡谷。

进入独山子大峡谷公园,不见了雪山,也没有草地牧场,更没有农田,蓦然被一片火山废墟般荒凉的戈壁和褶皱嶙峋苍劲的山体攫住视线,深受震慑。这里实际是一个巨大的地质公园,记录和展现了地球亿万年变迁留下的清晰可观、罕见神奇的景象。灰褐色的巨大山体,分列两侧,山体侧面是立体雕刻出的大大小小的七沟八梁。怎么比喻呢?差强说它如无比放大的核桃壳的表面吧。两山之间就是峡谷了,此刻,如果谷底有水,也可以隐喻生命的流动,但是,眼前所见,几乎没有水。师弟指着前方说,还是有一点点水的吧?顺着他所指方向看去,那黑色谷底河床上一摊摊浅浅的闪亮,时断时续地,可以让人想象水多时大概可以连缀成一条河流吧?现在则是袒露的河床。

这就是被称为“独库秘境 亿年奇观”的独山子大峡谷了。科学性的说法是“独山子大峡谷位于天山北麓,由依连哈比尔尕山融化的雪水,亿万年不断下切冲刷而造成。”真可谓鬼斧神工的时光雕刻杰作。

上面说到“废墟般荒凉”,是就大峡谷主体本身而言,眼前所见的“大峡谷公园”,花香可闻,熟悉的香气沁人心脾;比邻还种植了一大片紫色的马鞭草,也煞是可观。这黄紫相间的灿烂,将黑褐色的戈壁点缀出可爱可喜的色彩。

值得一说的,是达瓦孜。因为是国庆节日,正午时分,我们赶上了免费的“达瓦孜表演”——这是一项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维吾尔族传统杂技表演,古书记载为“回人绳伎”,已经有近千年的历史。今天看到的是,表演者在玻璃桥上方一百多米长的钢索上,手持长杆,行走自如,或立或蹲或向观众挥手致意,其下可是一百多米纵深的山坡谷底。师弟说,以前他看到的,人身上还系有保险带,今日所见,确确实实是没有保险带,徒身前行。“徒身”这个词,大概是没有的,用在这里,大家都能懂。

话说回来,身临其境,独山子大峡谷给人最震撼的,还是这亿万年沉默的时间和山体的苍劲。大自然与时间合力造就了这鬼斧神工的立体画卷,雷霆万钧,无声地向人们诉说着天地的奥秘。“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天何言哉!”

师弟山东人,与我博士同门,北大毕业后来新疆任教,至今已是第15个年头。他说,开头几年,气候、饮食等,内心不无动摇。但每次走进这里的山水,真的还是很治愈的,孩子也在这里出生、长大。大美新疆,我想,我们日常意义上所说的大自然给人放松和拥抱,给人启迪与教谕,对于身在边疆、扎根边疆的师弟来说,体会应该是更深的。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