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产业动态

我国在农业科技和装备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年10月30日 13:44  |  作者:于文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近年来,我国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更加有力,重大新品种、耕地质量、农机装备、农业数字技术应用等领域发展全面加快,科技创新已经深度融入现代农业发展的各个环节。

这是记者10月26日从中国农业科学院了解到的消息。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吴孔明在第七届国际农科院院长高层研讨会上表示,中国不断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步伐,全力保障高质量农业科技成果有效供给,努力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科技创新已经应用到农业和粮食生产的各个环节:

——高产高油大豆、短生育期油菜、耐盐碱作物等重大新品种不断涌现,有力确保了种源安全;

——土壤改良、田间灌排、高效节水、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应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力提升了耕地质量;

——平原地区适用的大型智能农机装备、丘陵山区适用的小型机械和园艺机械加大推广应用,强化了农业生产的装备支撑;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应用于农业,大幅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资源利用率和农事管理效能。

吴孔明表示,加强农业科技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开创农业科技合作新格局,是中国农科院实现新时期奋斗目标的必经之路。中国农科院与85个国家的330多个政府部门、科研教学机构及近50个国际组织、基金会和跨国公司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下一步,将携手推进“农作物基因资源阐析(G2P)”国际大科学计划和中非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等建设。

第七届国际农科院院长高层研讨会26日在海南省三亚市举办,大会以“科技引领全球粮食系统转型”为主题,聚焦全球重大议题,立足国家战略需求,推动农业科技合作。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