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第三届“古籍文献收藏、研究及整理出版”国际学术论坛在桂林举办

2023年10月30日 17:30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张丽)10月28日,由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古籍文献整理研究中心协办的第三届“古籍文献收藏、研究及整理出版”国际学术论坛在广西桂林举办。与会者就古籍版本调查研究和辨误、海内外馆藏机构特色资源及整理出版经验、古籍整理新思路、专业术语的内涵及演变、民间收藏、古籍流传史、古籍装帧、古籍保护、数字人文等多方面展开研讨。

1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轩庄表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将以此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深化出版单位同科研机构、收藏机构的联系与协作,以优质的出版促进文化的传承,推动学术繁荣,为挖掘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推动古籍整理出版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廖可斌认为本次论坛所展现的古籍整理工作具备两个重要特点,一是上、中、下游的联络,二是中外的联络。他表示,古籍整理不仅是一个专业,而且是一个行业,根本上是事业,其收藏、整理研究、出版是上、中、下游的关系,必须连通,共同的目标是利用好中国古代宝贵的典籍资源,将其进行精心整理,推向社会,满足读者与各界的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古籍馆馆长陈红彦介绍了国家图书馆古籍存藏情况,馆方配合国家发展战略、学界需要与基于研究和整理、根据社会热点需要的出版思路,以及国图在推广介绍古籍文献过程中的新探索,强调了用科技呈现古籍的重要性。她认为,古籍保护跨越了各个学科领域,以后跨学科、跨界的合作也会越来越自然地推进古籍文献走出书库,进入研究领域和日常的生活。

论坛举办期间发布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珍稀文献学术资源知识服务平台”。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汤文辉表示,近30年来,出版社在珍稀文献、特色文献上作出不少努力,此平台可视为这些出版工作的延续。目前平台以海内外收藏单位或个人收藏的稀有文献、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古籍文献、前印本时代的写本和出土文献等五大板块为主,未来将与纸质出版并行,服务于学术研究。

据了解,为构建科研机构、馆藏机构和出版单位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19年在桂林发起首届“古籍文献收藏、研究及整理出版”国际学术论坛。2022年,由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温州大学协办的第二届“古籍文献收藏、研究及整理出版”国际学术论坛——东亚汉籍收藏、研究及整理出版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