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品读“时代容颜” 开启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活动

2023年11月01日 11: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27日,中央美术学院基础部师生40余人赴国家大剧院参观“时代的容颜——东京富士美术馆藏西方人物绘画精品展”,并在展厅内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活动。

此次课堂,以品读“时代的容颜”展览作品及策展理念为主要讲授内容,国家大剧院策展人李默以西方艺术史发展流变为切入,通过对画面进行分析,阐述了作品的创作背景、风格演变及主题呈现等内容;央美造型学科基础部直属党支部副书记林笑初与教师徐乙宁从绘画语言的角度进行现场授课,结合基础部正在学习的课程对作品进行了形式语言上的深入解读。

1

2

“时代的容颜”展览展出了55件人物画真迹,包括安东尼·凡·戴克、戈雅、德拉克洛瓦、布歇、夏加尔等多位艺术名家的原作,横跨西方艺术史500年。展览通过“人神之境”“赫赫声名”“别样人间”“所谓伊人”“一梦浮生”五个单元,从16世纪宏大的宗教神话题材到以权力与财富为象征的贵族宫廷绘画;从反映现实生活的世俗作品,到20世纪具有先锋精神的现代主义肖像画,展现了西方人物画五个世纪以来的演进历程,堪称一部浓缩的西方人物绘画发展简史。这些作品不仅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也为观众打开了一扇了解西方社会与文化发展的窗口。

3

据介绍,国家大剧院与中央美术学院作为战略合作伙伴,长期以来从多维度进行馆校之间的深度合作。此次将课堂“搬入”展厅这一活动的开展,是“走出学校小课堂,走入社会大课堂”的一次创举。学生们不仅能够近距离品读西方经典油画原作,直观感受名家大师作品的技法与气韵;还能够通过了解作品背后的故事,加深对西方社会与文化艺术发展的理解与认知。这种互动模式不仅拓展了美术专业教学的空间与视野,也推动文化机构和高校之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拓展校内美术教育边界提供了新思路。同时,在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机构进行教学,也能够吸引更多公众参与到美术教育活动中来。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11月12日。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