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海外华媒集体“告白”沙雅新疆棉

2023年11月01日 15: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GetAttachment

采访团走进沙雅万亩棉田

人民政协网阿克苏11月1日电(记者 李寅峰)“一二三,我为新疆棉花代言!”“再来一遍!一二三,我为新疆棉花代言!”

当背靠巍巍连绵的天山,面对静静流淌的塔里木河;当头顶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脚边是无比壮观、一望无际的棉田……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一时间竟无法表达自己心中的震撼——只有欢呼着蹦下车,冲向一朵朵饱满可爱的棉桃,面对镜头一遍又一遍对新疆沙雅的棉花“告白”着。而蓝天下绽放的沙雅棉花,仿佛无言地诉说着:看,这片土地的幸福!

近日,“追梦中华·大美新疆”2023海外华文媒体新疆采访行活动走进南疆,行程中最为难忘的一幕,发生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的万亩棉田中。

“这是我平生第一次来到棉田,没想到这就是举世闻名的新疆棉田。来到现场看看,更知道境外那些歪曲、抹黑新疆棉花的言论是多么可笑!”眺望着一望无际的棉田,澳大利亚澳华电视传媒董事长任传功忍不住感慨。而同样的话,采访团中多位成员曾说起。

所有的感慨,来自亲眼所见。

初抵沙雅,大家就被随处可见的棉田,以及棉田里穿梭的大型采棉机“震”住了;而更加“震”的,还有随后面对面的深入采访。

GetAttachment (1)

沙雅县水利局副局长阿迪力(左三)讲解当地棉田中滴水灌溉措施

在努尔巴格乡兰帕村的农业高效节水增收实验点项目实训基地,沙雅县水利局副局长阿迪力先是对照沙盘,接着又走进棉田,现场生动地为大家讲解了滴水灌溉的科学田管措施。

“人不用进地,在手机上点点手指就可以浇水施肥呀!”

“自动化设施几乎把水直接送到每一株棉花的根部,丝毫不浪费!”

面对来自世界各地华文媒体朋友的啧啧称奇,阿迪力笑了。他说:“别小看看似简单的灌溉问题,因为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部边缘,水源的合理使用极为重要。”

阿迪力坦言,这里水资源曾经“特别短缺”,也有过度开发、粗放利用的难题。但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南疆地区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各级党委政府也下大力气推动。2017年,沙雅县启动实施了50万亩高效节水自动化滴灌系统,实实在在促进了农民的增产增收。

“棉花亩均用水降了二三百立方米,灌区棉花产量翻了一倍,直接经济产值达8.2亿元。”阿迪力自豪地说,适度规模经营管理也成功将劳动力从土地解放出来,“以前1000亩地需要80至100人才能完成浇灌,现在三五个人就能完成。以前农忙时节全家老小齐上阵,现在各自安心上学、进城务工。2017年时,当地棉农人均年收入16000元,去年已经实现22000元,增长的多是从农田解放出去的劳动力务工所得。”

如果说沙雅农田水利的高科技令人信服,那工业现代化在棉田中的普及就更加令人震撼了。

GetAttachment (2)

采访团成员对采棉机好奇不已

在沙雅县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采访团成员对一排排“大块头”采棉机兴趣十足。他们各角度拍摄、各种问题请教,更是纷纷赞叹于这家来自浙江的民营企业,在新疆落地生根后,自主研发生产出高水准的高科技采棉机,不仅满足了当地采棉产业,还实现成批量出口。

“前几天刚刚出口到乌兹别克斯坦54台!”工作人员一句话,引来一片掌声。大家也对这庞然大物驶进棉田,就能把一朵朵小棉花采摘、传送、打包成“金蛋”的过程好奇不已。

尼日利亚华非传媒通讯社主编林琼斯在报道中这样写道:“采用棉花采收打包一体机,仅需15分钟就能产出一个约1.5吨重的‘金蛋’,而如果用传统人工采摘的方式,需要近半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相同的工作。”

“据悉,沙雅县的棉花种植面积达175万亩,随着国产采棉机的大面积推行,昔日人工作业采棉场景已经成为历史。而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生产的自走式采棉机以其高效率、高质量和高科技含量,赢得了广大农户的青睐。”德国《欧华之声》副社长辅金玲在报道中这样写道。

GetAttachment (3)

艾买尔·尕依提和自己的采棉机

棉农艾买尔·尕依提更是现身说法,为身边的采棉机“打call”——2020年,他买下这台钵施然采棉机,收获时节,仅用3天就“搞定”了自家350亩棉田。其余的时间,他为周边其他农户采棉,增加不少劳务收入,“采棉机早就回本了”。他说,如今在他的家乡塔里木乡库木库勒村,自购采棉机的棉农有七八户,而棉花从种植到采摘,几年前就实现了机械化。“我家350亩地,种植、松土、施肥、采摘,都是无人机、拖拉机、采棉机等机械操作,我一个人基本上就可以了!”夕阳下的棉田里,艾买尔露出淳朴的笑容。

采访团离开沙雅时,棉花采摘工作已经接近尾声。采棉机昂首驶过村庄,犹如凯旋的大英雄;一个个“金蛋”陆续进入交售、加工、仓储和贸易等环节,充实了棉农的金饭碗;无人机掠过万亩棉田,像是又在播撒着新的希望。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