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聚焦

杭州市西湖区举行独角兽企业联盟周年庆活动

2023年11月02日 15: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1日,由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委、区政府主办,西湖区委统战部、区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联盟承办的西湖区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联盟周年庆活动举行。

1

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仰中旻,杭州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二级巡视员胡德斌,浙江省创投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朱荆文,杭州市创投协会秘书长傅强,西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扬,西湖区副区长陆夏峰出席活动。浙江省、杭州市委统战部相关处室负责人,西湖区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西湖区新联会、网联会、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联盟负责人,北交所浙江基地、证券公司、区属独角兽企业、民建企业家联谊会西湖分会代表7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西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柴闻乐主持。

西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扬在致辞中表示,独角兽、准独角兽代表着创新与活力、前景与未来,是区域经济的引擎、产业升级的先锋,也是推动西湖区经济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西湖区的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崛起,为西湖区经济社会发展格局贡献新力量。

2

周扬从三个“一”与参会代表分享感受。一是一拍即合。区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家们与西湖区双向奔赴,西湖区率先成立区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联盟,联盟坚持“红色联盟、英雄联盟、创新联盟”的定位,迸发蓬勃生机,取得了累累硕果,成绩来之不易、弥足珍贵。二是一如既往。全区深化实施“六六行动”,奋力打造科教文创高地活力品质城区,以打造创新策源、成果转化、地瓜经济三个“首选地”为重要抓手,制定出台政策,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持续推动“苗木”“灌木”“乔木”企业蓬勃生长,引导产业集群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为培育更多行业翘楚、推动更多企业上市蓄势赋能。三是一飞冲天。本次周年庆活动,既是总结,也是新起点。希望联盟塑造好首创品牌,希望广大企业家在西湖深耕细作、开拓创新、施展才华,希望各部门、镇街平台一如既往做好精准服务,助力更多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大量涌现、茁壮成长。

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仰中旻在讲话中表示,西湖区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联盟成立一年来,紧紧围绕省委三个“一号工程”、市委打赢“两场硬仗”,政治引领有章法,服务大局有担当,品牌塑造有特色,有力促进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健康成长。希望联盟进一步提高定位要求,更加主动地融入到杭州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工作中去。要紧抓数字经济发展契机,积极参与城市运行保障,形成一批有影响力、可推广复制的重大应用示范项目。

要进一步增强企业服务能力和自身影响力,为杭州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贡献力量。

据了解,西湖区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联盟已于2022年11月成立,是全省首家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联盟。联盟目前有会员76名,包含了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相关金融投资公司、证券公司、银行、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师事务所等配套服务机构等,旨在搭建大规模、大视野、高品位、高价值的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资源共享平台,全力助力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发展。

该联盟成立以来,相继举办了助企政策宣讲、创新创业沙龙等主题活动10余场次,为企业搭建交流平台,全力打造助企服务“金名片”,联盟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同时,积极开展以商招商、以商聚商,推动西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累计招引企业18家企业,注册资本总额约24557万元,新增投资西湖区企业5家,投资总额23000万元,为全区企业高质效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现场,西湖区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联盟与万物生长大会执行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会上同步成立了西湖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基金,依托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中的投资机构、社会中介组织作为联合发起人,筹措适度引导资金,吸纳社会资金跟投,组建专项投资联盟,委托专业运营机构,以纯商业化、市场化模式运作,助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

会上西湖区独角兽企业上市同心助力团正式成立。通过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联动科技、发改、商务、投促、企服中心、科创投等部门,有效搭建助企为企服务平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面助力辖区独角兽企业上市。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嘉宾主题分享”和“圆桌论坛”。

企业上市培育公司负责人围绕“浙江‘专精特新’专板”进行专题分享。金融部门、证券公司、独角兽企业代表、投资公司代表,围绕《西湖,共建独角兽生态圈》为主题进行重点话题探讨,寻找西湖区独角兽生态持续快速发展的“密码”。

“以联盟周年庆活动为契机,围绕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合作与发展,创新推出新创基金、同心助力团等举措,助力企业创新创业。”西湖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西湖区将持续发力,积极整合优势资源,精心搭建平台载体,聚政府、企业、服务机构等多方合力,赋能联盟企业上市“最后一公里”。( 曹剑 陶俊 )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