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党外知识分子

聚力聚智展作为 浙江省衢州江山市党外人士助力清漾幸福乡村建设

2023年11月02日 15: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出G3高速江郎山出口,车行10分钟,一个郁郁葱葱、古朴清幽的古村落——江山市清漾村映入眼帘。除了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分布其间的还有清漾酒肆、毛氏家宴中心、就是GAO工坊、毛家酱等新业态。“十一”黄金周,清漾村接待游客2.1万人次,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近日,无党派人士何蔚萍来到江山市清漾村,和家人一起沉浸式体验已经对外开放的清漾毛氏家宴。“当时我就建议,用‘家宴’来给餐厅取名,并把清漾毛氏的家常菜作为餐厅的招牌,这道‘一统江山万年清’,就是来源于清漾毛氏、刑部尚书毛恺清廉为官的故事。”去年11月,清漾村在网络上发布征集公告,面向“江山市民、在外乡贤、党外人士、清漾毛氏宗亲”等各界人士征集“清漾毛氏家宴的菜名、食材及推荐理由”。何女士就进行了留言,没想到真的被采用了。

近年来,清漾村注重集聚各方力量,利用当地丰富的统战资源,多次邀请党外人士实地走访,调研现代农业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人居环境整治以及公共服务配套等情况,就清漾村发展布局、未来乡村打造、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听取他们的感受和想法。

九三学社社员、高级导游员吴丽萍是清漾毛氏祖宅的讲解员之一,她从自己专业领域和讲解实际,提出将分散的景点聚合起来、结合“夜经济”提升游客体验的建议,让游客能够留下来。如今清漾村主要建设景区连接线,让核心景区与周边村落进一步融合,建成集人行步道、骑行道、健身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道路景观带,同时,建成绿道1.2公里,完成村内主要景点荷花池古道修复,将古村各处用一条青石道真正连接起来,原本游客只需要1小时就能逛完的景区,如今可以在这里悠闲地转一天。

在古村改造提升的过程中,清漾村召集了一批像何蔚萍、吴丽萍一样身份的党外人士开展座谈交流会,邀请进村入户调研,共同研究古镇发展事项。他们多方收集祖祠资料,对清漾村未来发展进行充分的分析研判,从恢复清漾村祖宅旧貌、自然村庄肌理、完善配套设施等多方面给予可行性意见建议。

青砖黛瓦马头墙是清漾村独特的房屋风格,也成了艺术创作、设计构思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灵感源泉。无党派人士、石门镇副镇长郑群祺希望清漾的风情记录下来,于是她全程参与清漾村文创设计,推出状元凳、尺书签等系列文创产品,提升毛氏文化的产业附加值,让清漾的青砖灰瓦和状元文化元素经过文创设计,从历史中走出来,而这些散发着清漾文化气质的产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厚重历史与文化悄然渗透进了普通百姓的生活。

如今,清漾村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和富民产业,“东篱下”等一批民宿农家乐提档升级并相继投运,年收入20万元以上;村民毛庆龙进行农特产品销售,年均销售额20多万元;七旬老人郑元英每年编织麦秆扇200多把,销售收入近万元……一块米糕、一间客房、一桌家宴成为清漾村“共富”新引擎,吸引返乡就业创业人数近两百人,让不同层次、不同技能的群体实现家门口就业。

“党外人士高级知识分子居多,他们学历普遍较高,且在各自领域大都是造诣深厚的专家,人脉广、资源优,对家乡也有很深厚的情怀,十分热心帮助家乡发展。”江山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江山市现有党外人士304人,来源于教育、科技、医疗卫生、金融以及制造业等领域中的专业人士。近年来,党外人士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行动,组建“之江同心·智联”社会服务团,下乡带技术、给资源、献点子,深入基层开展助农帮企、法律宣传、医疗健康等社会服务活动28次,服务群众达3000余人次,有力助推幸福乡村建设。(王娴婕)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