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讲好“侨”故事,传递“侨”文化

——广东省政协协商座谈加强华侨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

2023年11月03日 15: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3日电(记者 揭春雁 通讯员 刘艺)广东华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十分丰富:拥有“开平碉楼与村落”和“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2项涉侨世界遗产,省内已知侨批档案数量达34万多件,华侨专题博物馆20家、涉侨藏品约26万件/套,侨乡历史建筑195处……如何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广东进行了哪些探索,还有哪些短板?10月30日,广东省政协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有关部门同志与政协委员代表展开了一场深入的讨论。

1

会前,省政协外事侨务委员会组成调研组,就“加强我省华侨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专题,深入梅州、汕头、潮州、江门、中山等市实地调研。调研组组长、省政协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陈秋彦指出,华侨历史文化资源作为维系海外华侨华人与祖(籍)国和家乡情感联系的天然纽带,承载着华侨悠久历史文化的“根”“魂”“梦”。只有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好华侨历史文化资源,才能搭建起海内外华侨华人与广东情感沟通、人文交流的桥梁,切实打好“侨”牌、讲好“侨”故事、做好“侨”文章。

为此,调研组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保护传承利用协调机制和政策体系;开展全面普查,建立全省华侨历史文化资源信息库;实施分类管理,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培养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指导工作;拓展资金筹集渠道,为传承保护利用提供坚实保障;创新传承传播方式,让华侨历史文化活起来。

会上,省有关部门对调研报告的建议表示肯定。省委办公厅参会代表建议在加强顶层设计方面,要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开展相关工作。而省委统战部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参会代表则提出,要进一步明确华侨历史文化遗产的概念,厘清华侨历史文化资源传承保护的边界。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龙家有表示,目前没有单独针对华侨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建议出台专门的法律或条例,明确各部门职责,形成工作合力。他还提到,今年11月起,我国将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希望能将华侨文物作为其中一个专项,开展专门的调查研究。

会上,大家不约而同地关注到华侨历史文化的宣传问题。调研组发现,目前的宣传内容主要侧重于历史和文化背景的介绍,宣传理念、内容、形式缺乏创新和多样性,宣传覆盖面较窄。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吴钟凯建议,定期举办“侨”文化节,打造特色的“侨”品牌;创作高质量的“侨”文化作品,打造广东“侨”文化的形象高地;还可以将华侨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与爱国主义结合起来。

“除了文物保护,更多的是文脉、文化发展的传承保护。”省政协常委、广州市台联会长廖如建议,要着重保护精品,注重当地文化的繁衍、传承,运用新手段、注入新元素,做好华侨历史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工作。

省政协常委、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青参加了专题调研,她认为,“侨”的文化是广东文化的鲜明代表,应进一步提高对“侨”的文化的认识、定位,进一步挖掘侨捐资源,讲好“侨”故事,传递“侨”文化,留住“侨”人心。

省政协常委、广东实验中学国际交流中心主任乔冬梅则从教育的角度出发,建议开发特色的“侨”文化课程,让“侨”故事走进中小学课堂,更好地传承弘扬“侨”文化。

省政协副主席袁宝成在总结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 “侨”的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 “1310”具体部署,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为广东省做好新时代 “侨”的文章,建言献策、凝心聚力,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助推广东省华侨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