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 频>微光>聚焦 聚焦

微光丨库尔班江·赛买提:“我从新疆来”到“我回新疆去”

2023年11月06日 10: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他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深深地爱着新疆;他说,自己有责任和义务讲好新疆故事,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立体可爱的新疆;10年来,他一直在通过民间视角讲述新疆故事……

他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纪录片导演库尔班江·赛买提。


640

△库尔班江·赛买提纪录片剪影。

18年前,库尔班江·赛买提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北京打拼,后来进入中央电视台工作。虽然身在北京,但他一直牵挂着家乡,“在党中央治疆方略指引下,新疆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各族百姓过着安定幸福的生活,要通过讲述他们的故事来展示全面真实的新疆。”库尔班江·赛买提说。

在北京,认识库尔班江·赛买提的人,都知道这个帅气阳光的小伙子从新疆来。不过从10年前,库尔班江·赛买提变成了“我回新疆去”。


640 (1)

△库尔班江·赛买提纪录片剪影。

从2013年开始,库尔班江·赛买提走访了20多个城市,采访了100名在异乡生活工作的新疆人,他们中有律师、演员、教师、科学家等,用镜头讲述了不同领域的新疆人为新疆、为国家发展做贡献的故事。

10年里,库尔班江·赛买提结合自己亲历的故事,拍摄制作了3部纪录片《我从新疆来》《我到新疆去》《新疆滋味》,还出了6本书。


640

△库尔班江·赛买提纪录片剪影。

“56个民族56朵花,就像颜色一样,越丰富看上去就越绚丽。加强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符合中华民族文化的特质,是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重要举措,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然要求。”谈起拍摄纪录片的初衷,库尔班江·赛买提表示,希望通过纪录片让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成为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东西。

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在履职期间,库尔班江·赛买提就一直呼吁讲好新疆故事,积极开展文化润疆。如今,他身体力行,成为文化润疆的积极践行者。 


640 (1)

△库尔班江·赛买提正在拍摄纪录片。

正如库尔班江·赛买提在他写的《我从新疆来》一书里的一句话“越努力越幸运,越勇敢越能有改变,你要改变自己首先要建设自己……”,库尔班江·赛买提在不断地努力,改变自己,从而帮助改变他人。

“榜样的力量是最重要的,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别抱怨、别懈怠,只要努力了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库尔班江·赛买提说。


制片人:谭明悦
监制:李木元 解艳华
统筹:宋宝刚 康亮
编导:王星星 刘佳政

文案:李木元 王星星 马嘉悦
摄像:许义甫 汪凯
后期:贾冬

编辑: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