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两岸戏剧文化向下扎根,种子生根两岸青年心中

——2023“两岸青年中山影视交流会”在沪召开

2023年11月06日 21: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6日电(记者 顾意亮)11月4日,由民革上海市长宁区委会、民革上海市委会联二支部、民革上海市委会联四总支部、民革上戏支部共同主办的2023“两岸青年中山影视交流会”在上海召开,民革中央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梁鑫华、长宁区台办主任陈丰等出席活动。

1

交流会以习近平总书记致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的贺信精神为指导,持续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多平台,帮助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为两岸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民革上海市委会联四总支部主委傅旭升代表各主办方欢迎与会嘉宾,他表示,“两岸青年中山影视文化交流会”先后举办了五届,活动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旨在增进两岸文艺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影视领域青年学子间的互动。

2

此次交流会的承办方是台湾世界传媒影视人才产学发展协会,协会理事长洪铭雅告诉记者,她希望此次会议的顺利举行能进一步拓宽台湾青年艺术视野,帮助青年快速成长。

“两岸戏剧文化必须向下扎根,将文化的种子生根两岸青年心中,让艺术薪火相传。”台湾南投县县长许淑华,通过视频感谢了台湾世界传媒影视人才产学发展协会和上海惠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感谢他们为推广两岸文化交流作出的贡献。她说“我们期盼在两岸通力合作下,此次活动能增进两岸影视专业人士的交流学习,为两岸的戏曲发展搭起桥梁,为青少年戏剧交流搭建起重要平台,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做出最精彩的演绎。”

大陆著名学者过传忠和台湾著名学者郁慕明分别参会并致辞,希望此次交流会能更好地畅通两岸影视文化产业互动渠道,为两岸青年创作团队牵线搭桥,助力两岸影视文化产业实现多元融合、互利共赢;希望两岸青年籍戏曲艺术携手合作、共谋发展,共促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会上,中国台湾籍导演薛颖穜与大陆导演赵志江就两岸影视文化成果作了专题报告,探讨传统戏曲的创新方向及趋势,展望两岸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3

4

交流会上节目精彩纷呈,两岸青年艺术者展示了形式多样的才艺,进一步增进了艺术交流。

此次交流活动为期一周,台中市青年高中学生一行先后参观了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长宁区缤谷的猫悦上城剧场,感受大陆的艺术氛围;参观了孙中山故居、宋庆龄故居,感悟家国情怀;参观四行仓库,缅怀过去,追忆抗战历史。

5

“在沪期间,我们最大的收获是,体验到了大陆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和文化的多元包容。” 台湾青年们纷纷表示将继续努力,为两岸的交流与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