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国家林草局:开展为期两个月候鸟保护专项行动

2023年11月09日 10:39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眼下,正值候鸟迁徙季。记者从国家林草局获悉,国家林草局近期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候鸟保护专项行动,重点对迁徙鸟类的主要分布区(越冬地、繁殖地、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集群活动区等区域)加强巡查巡护清理,会同有关部门综合整治、阻断非法交易链条,切实保障候鸟等鸟类种群及其栖息地安全。

据国家林草局动植物司司长王维胜介绍,为加强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各级林草部门一直将打击违法使用猎捕工具和方法等行为作为重点内容,充分发挥各级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协调机制作用,会同网信、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协作,严查花鸟市场、农(集)贸市场、餐馆饭店、网上交易平台等重点场所,清查实体交易场所和网络交易平台销售违法猎捕工具渠道和广告,清理教唆使用违法猎捕工具和方法的不当内容,净化市场和网络空间。同时,依靠公益组织、民间团体和志愿者力量,强化合作交流,严格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开创群防群控新局面。

我国是世界上鸟类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全球候鸟跨境迁徙的重要通道。全国鸟类1445种,约占世界鸟类总种数的1/6,其中具有迁徙习性的鸟类达800多种。全球9大候鸟迁飞通道中,有4条途经我国,几乎覆盖了我国全部领土和领海。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11月09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