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谈创新】

团结各界力量 凝聚强大合力

——访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政协主席王龙

2023年11月13日 11: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13日电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对启动政协章程修改作出部署。全国政协把修改政协章程作为重点工作和政治任务,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日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政协主席王龙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专访,针对政协章程中增写的“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工作之中”的表述,就如何团结社会各界力量、凝聚强大履职合力,分享了经验和体会。

记者:修改后的政协章程,在总纲部分充实了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建设的内容,您是如何理解这一变化的?

王龙: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就必不可少。”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战略部署,明确了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着力点,为人民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更好服务国家治理指明了方向。这次政协章程增写“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工作之中”,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的具体体现。人民政协做好凝聚共识工作意义重大,有利于团结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广泛汇聚携手奋进新征程、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

记者:林口县政协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龙:我们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对内”和“对外”双向发力,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在对内上,深入开展“两访三做”活动,围绕“做基层情况调查员、党的政策宣讲员、界别群众服务员”目标,通过主席会议成员走访基层委员、委员走访界别群众,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县委的决策部署及时准确地传达到各个阶层。加强与民族宗教界委员的联系,围绕“四进”活动落实主动深入宗教场所开展调研座谈,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持续开展送文史书籍、普法资料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活动,助力社会服务惠及民生。在对外上,开展林口县、西安区两地政协“庆七一·促交流·助发展”联合调研,加强团结联谊。组织委员到河北、山西等地学习考察,加强联系联络。积极配合省、市政协及其他地市政协来林口县开展调研视察、学习考察等活动,增进交流联动。

记者:下一步如何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工作之中,林口县政协有哪些新举措?

王龙:凝聚共识是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集中学习,委员和机关干部专题培训学习等方式,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有力举措。进一步畅通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意见诉求表达渠道,做好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专题学习考察工作,增进交流联谊。进一步强化“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理念,聚焦综合交通、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重点,通过现场视察、座谈协商、督促检查等形式,倾听民声、体察民情、集成民意。坚持常态化联系群众,不断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在收集反映民情民意中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持续推进基层协商民生建设工作,切实把问题协商解决在一线,把共识凝聚在一线,把矛盾纠纷消除在一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建平 付欣博)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