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中国民营企业投融资洽谈会小记

2023年11月14日 20: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13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 通讯员 魏天权)以“新时代 新机遇 新发展——融合 创新 活力”为主题,聚焦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服务民营、服务实体,促进资本、技术和企业对接,积极为科技、金融与民营经济深度融合,为民营经济发展和产业创新注入活力动力。11月9日至10日,由天津市政府、科学技术部、全国工商联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民营企业投融资洽谈会在天津成功举办。

集聚各类资源要素,通过举办一系列共谋发展、共享机遇的活动,团结引领广大民营企业家,营造金融、科技助推天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凝聚力量,持续打造促进金融、科技与民营企业创新融合的交流合作平台,激发民营经济新活力,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为推动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做出更大贡献。

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说,科技部要加快完善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融资体系,打造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科技金融生态圈,促进科技—金融—产业良性循环,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工商联将一如既往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杨佑兴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奋进新时代,看到党中央、国务院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决心,看到我国经济发展的广阔空间,坚定发展信心;把握新机遇,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把天津新一轮开发开放的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力争新发展,当好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展现新时代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

会上发布了天津《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简称民营经济发展壮大29条)。这29条是构建天津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优化天津市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天津市工商联第十二届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程上榜企业证书颁发仪式同时举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程作为天津市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抓手,已连续开展11年。第十二届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程从营业收入、依法纳税、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社会责任五个维度开展调研,并评选了五大榜单百强企业,其中,社会责任榜单由促进就业、社会捐赠、诚信示范、和谐劳动关系四个子榜单构成,全面展示天津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中国社会科学院原研究生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创始人、天津市津商联合会会长张文中,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宁旻作等企业家、学者进行了主旨演讲,共同探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天津市政协委员董雪峰带领天津鼎泰丰公司承办了“加强民营企业联动互助 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论坛,并在现场发布《2023年京津冀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研究报告》,聚焦三地民营企业发展现状和企业家真实感受,总结了三地政府部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对推动政策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京津冀民营企业沟通合作等颇具价值和意义,得到与会嘉宾广泛关注和好评。据了解,自2019年起,鼎泰丰民营经济课题组在天津市发改委、民建天津市委会等相关部门支持和指导下,开展以“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环境”为主题的调研活动,旨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除主论坛外,本届民洽会还设置了4场高水平平行论坛(会议)、3场发布会、1场集中签约活动,产业成龙项目配套路演4场,精品项目路演4场,项目对接近150场,设立宣传展位35个,集中展现了参会机构、企业的实力和品牌优势。参会外地企业400余家,其中500强参会企业20多家,参会总人数超过1200人。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