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天津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为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建言

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2023年11月16日 09:52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现代都市型农业,关键词是“现代”二字,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安全等现代化理念引领农业发展,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农业设施、生产方式、流通体系、经营模式等赋能传统农业,全面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指出,“农业在天津产业中所占比重不大,但天津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具有独特优势”,为提高天津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指明了方向。经过近些年的不懈努力,天津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

如何在已有工作基础上,扬长补短、固本兴新,更好推动现代都市型农业高质量发展?天津市政协将此议题列入2023年协商计划,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与民革市委会、民盟市委会、民建市委会、农业界别和有关涉农区政协开展了深入调研协商。

“七个取胜之道”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

经过调研,委员们了解到,天津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具有良好的资源禀赋。

天津市场空间广阔,地处京津冀城市群,仅北京、天津常住人口就有3500多万,广大市民对优质、安全的农产品和绿色生态产品有着巨大的需求;天津土地资源相对丰富,平原广袤,山水林田海资源要素齐全;拥有众多大学科研机构和一批知名专家学者、技术人才,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0%;农业“接二连三”程度高,已建设了一批示范园区、产业集群、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基地,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

在此基础上,天津市委提出以现代化理念、都市型特色、品质、科技创新、新业态、综合效益、新体制“七个取胜之道”加快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

委员们发现,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天津累计建成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132个,成立天津市农产品电子商务协会,优化电商推广、社区团购、直播带货等模式,打造京津冀一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

同时,创新运用科技化成果提高农业发展内涵是成功经验,如天津加快提高科技装备水平,建设了水稻、蔬菜、奶牛等7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8%,建成35个智能农业示范园区,引进院士团队建设智能农业研究院,打造高端智能农业创新基地。

制约发展的短板不少

在为成绩感到欣喜的同时,委员们也发现,目前,天津农业主导产业优势尚未充分发挥,优势特色农产品市场化运作水平、产业链条长度、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等还需进一步提升,尤其是产业链条构建存在短板弱项,如精深加工产品少,冷链物流尚不完善,农产品销售链条不健全。此外,乡村旅游产业尚未形成核心竞争力,生产经营主体实力不强。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张志颇告诉记者,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天津存在不少短板,如龙头企业以点带面能力不够强。园区龙头企业规模实力普遍偏小,特别是具有高科技含量的精深加工型龙头企业短缺,总体带动能力较弱。

据张志颇了解,天津市产业园中从事精深加工的企业较少,大部分农产品以原产品和初级产品形式进入市场,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仅为2.6:1,农产品精深加工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徐继珍委员深入乡村调研发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还面临不少问题,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镇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思路不宽,缺乏主动性。多数镇村对自身的资源禀赋、区位特点、产业优势认识不足,谋划的主动性不强;部分村两委认为发展集体经济过程长、难度大、见效慢,不如通过争取项目资金扶持来得快。同时,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人才普遍不足,缺少专业知识支撑。

努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在市政协召开的“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专题协商会上,23位市政协委员、党派成员和专家学者作口头和书面发言,就推进农业产业园区提质增效、种业转型升级、以精品品牌建设破解农产品产销难题、完善农产品数字化供应链、发展壮大镇域经济加快建设富裕乡村、加大金融创新支持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建议我市以创建国家级和市级农业产业园为抓手,进一步做好壮龙头、补链条、兴业态、优机制、强保障五篇文章。”张志颇建议聚焦产业链短板,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精深加工,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建设冷藏保鲜设施。

“要统筹抓好产业振兴和有关政策配套之间的矛盾、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的硬供给与环境约束之间的矛盾、比较效益和农民增收之间的矛盾。”多年从事农业物流工作的民建会员马洪伟提出。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农业环境污染修复研究中心副主任孙约兵认为,天津要补上科技支撑和人才储备不足、多元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等短板,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

农产品的销售直接决定着农业生产的效益和农民的收入水平。结合当前现状,蓟州区政协主席秦川提出,要以精品品牌建设提升农产品效益,提高农产品销售收益是破解问题的关键,建议建立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保障高品质的产品标准体系、规范可靠的生产体系,建立起市场化的经营管理机制。

“要充分认识我市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具有的独特优势,围绕确保‘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培育现代化经营主体、提升科技支撑能力等方面下功夫。”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希望广大政协委员持续深入乡村振兴第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和履职服务为民活动,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掌握真实情况,多献务实之策,努力使天津成为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的先行区、示范区。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11月16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