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善用社情民意“直通车” 写好绿色低碳“大文章”

——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政协推动社情民意工作走深走实

2023年11月16日 10:34  |  作者:于晓华 汪洪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今在江苏盐城港滨海港区,港区的粉尘监测、堆场喷淋、大型设备微雾抑尘、雾炮车等设施设备系统正在稳步有序进行改造升级,根据作业生产强度科学调整处理节奏,确保各类废弃物排放符合地方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标准。

变化源于县政协委员张扬反映的关于促进滨海港绿色生态发展的社情民意信息。“在收到县政协的社情民意信息专报后,我们立即组织研究,对港口现有运载船舶和车辆进行智能化、绿色化、自动化改造,以风光氢储四条产业链为重点,优化统筹上海电气主机项目、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正威绿色新能源科技城项目等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打造区域特色产业集群。”滨海县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用好“话语权”,发出“好声音”。近年来,滨海县政协聚焦绿色低碳发展领域,积极探索新时代政协履职新途径,以社情民意信息为突破口,创新协商模式,加强与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横向联系沟通和信息资源共享,积极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和专委会基础作用,深入研究本职工作领域、本界别的问题和对策,善于在调研、视察、提案等工作中搜集信息。在编辑社情民意信息时,注重从站位高、层面高、质量高的调研报告、视察成果、大会发言等信息“富矿”中转化社情民意信息,拓宽信息源头,篇篇打磨,注重“转化率”。

日前,在滨海县政协常委会上,委员们的社情民意和协商发言被转化为调研报告《做好“绿色能源”文章,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直面问题不回避,破解难题献良策,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认可。“要注重系统性,增进联动性,全面拓宽信息渠道和途径,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增效,紧扣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力全县绿色能源体系建设。”该县政协主席姚兆春表示。

“社情民意信息既反映身边‘小事’,也研究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事’,通过这个平台履职,架起了委员联系服务企业的连心桥。”下沉市政协委员丁加洪点赞道。

“多亏了政协委员们出主意想办法,让我们产业园相较于传统建材行业更加低碳环保,通过采用全封闭形式,有效降低粉尘、噪音污染,废水废渣全部进入生产循环再利用,真正实现了废水废渣零排放。”滨海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负责人介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以来,滨海县政协共收集到政协委员社情民意信息159篇,向市政协报送62篇,其中多篇有关低碳节能新材料产业发展方面的社情民意被江苏省政协采用,转报全国政协。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11月16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