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政协人语

以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应对国际关系日趋复杂的严峻挑战

2023年11月21日 08:46  |  作者:于洪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今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于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于民族复兴伟大目标。整个国际关系特别是大国关系因此发生着一系列重大变化,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共同事业面临一系列风险和挑战。总体来讲,我们处于近代历史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而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相互交织、相互激荡。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涉及人类社会许多方面。现在的突出问题是:世界多极化曲折发展,经济全球化进退失据,发展模式多样化面临挑战,制度竞争白热化日趋一日。全球治理和治理体系改革滞后,缺失、扭曲和异化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愈加突出。现有的国际交流对话平台与协调合作机制,运转失灵问题分外突出。无论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是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面对重大国际危机和共同性挑战,都显得力不从心。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相互叠加、彼此牵动。

整个国际关系体系,首先是作为国际关系重要引擎的大国关系。此起彼伏的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进一步加剧了国际社会的分裂和对抗,并为大国关系注入了更多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和不可测性。

当前形势下,我们既要看各个大国的相互关系,也要看各个大国的自身走势,首先要认真研究当今世界的唯一超级大国美国。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为推动中美关系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双方做出了一系列积极努力。最近,中美恢复了多领域对话。先是美国一系列高级官员包括国会多数党领导人纷纷访华、拜登总统会见了应邀访美的中国外长王毅,紧接着习近平主席在美国旧金山同拜登总统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两国元首就事关中美关系的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以及事关世界和平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这说明,尽管中美关系异常严峻,双方从各自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出发,还是要保持沟通,维持对话,尽可能减少摩擦,消除分歧,避免出现全面对抗。

欧盟是一个超国家结构,是一个邦联式国家雏形,有盟旗、盟徽、盟歌,有统一的立法机构和宪法,绝大部分成员国使用同一种货币,并力图拥有统一的武装力量。这个超国家结构是世界多极化进程中一支重要力量。最近,欧盟主要国家领导人陆续访华,希望改善对华关系。可以说,尽管中欧关系面临50多年来最严重的历史性考验,维持并加强中欧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两大力量的协调与合作,仍有工作余地。习近平主席近日同德国总理朔尔茨的视频会晤充分表明,中方维护并继续推进中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原则立场,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中俄关系与时俱进为世界局势总体稳定提供了重要保障。乌克兰危机加剧了大国关系的复杂性。俄罗斯在未来世界格局重组中的作用、对整个国际关系的影响,人们在拭目以待。俄罗斯与美欧的关系如何发展,要冷静观察。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是当前国际关系体系中最稳定、最成熟、最具建设性的大国关系。中俄之间解决了边界问题,签订了睦邻友好条约,共同打造了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合作机制。没有与时俱进的中俄新时期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国际形势更难估计。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加强全球对话与治理合作。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和雷霆万钧之力向纵深发展,整个国际关系充满了不确定性。我们要继续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的基本国策,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广泛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要通过参与并引领全球治理和治理体系改革,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动员力。虽然我们目前面临的外部环境比较复杂,但依旧能够与各方开展对话与合作。我们把握机遇、化解风险、应对挑战的能力,早已今非昔比。

“开放包容是亚太合作的主旋律,共同发展是亚太合作的总目标,求同存异是亚太合作的好做法。”“中美是选择加强团结合作,还是挑动阵营对抗,将决定人类前途和地球未来。”无论是在此次旧金山会晤,还是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的话语都显示了我国以扩大对外开放、拓展对外合作,积极应对国际形势变化,包括大国关系演变的坚定意志和战略决心。除传统大国之外,某些新兴大国的地位、作用和影响,如印度、土耳其、巴西,也不容忽视。稳定、改善、优化同传统大国的关系,必须与发展、巩固、加强同新兴大国的关系,有机地协调起来、统一起来。唯其如此,我们才能更好适应国际风云变幻,才能有效化解并应对世界格局深刻重组带来的风险和挑战。

(作者系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