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携手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同心同行

——“文创中国:两岸文脉与数智人生”白马湖论坛暨第二十二届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会议综述

2023年11月21日 09: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传承与交流工作,尤其是关乎着国家大一统的两岸文化。9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的致贺信中勉励两岸青年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维护国家统一,勇担时代重任,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道路,把两岸关系发展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两岸中国人手中。

1

11月10日,2023“文创中国:两岸文脉与数智人生”白马湖论坛暨第二十二届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大会在浙江省杭州师范大学顺利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指导,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联合承办。来自两岸三百余家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及文创企业等联盟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论坛现场,政协委员、智库专家、企业代表就如何更好地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加强两岸文化融合积极建言献策,在深入探讨中凝聚文化共识。

一、 继续做大做强两岸联盟品牌效应,矢志不渝搭建两岸高校合作平台

2009年,来自海峡两岸的中国传媒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台湾成功大学6所高校发起成立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至今联盟已拥有260所盟校,其中大陆高校200所,台港澳高校60所,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多元特色,并且拥有较强的开拓力、创新力和服务力的公益性学术与实践组织。2012年,在杭州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联盟论坛永久落户杭州白马湖,立足于两岸高校和行业的学术研究与实践交流合作,积极促进全球华人文化创意领域的跨界对话。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理事长范周认为联盟发展至今,走过了三个历史阶段。第一阶段为2009年至2012年,联盟开启了两岸之间的磨合期。第二阶段以2012年联盟年度大会宣布永久落户杭州白马湖为里程碑事件,至此进入到“快速发展期”。第三阶段为“后疫情时代”,联盟迎来“模式创新期”。因此,范周理事长指出,联盟需立足新时代,承担更重要的使命,完成更重要的任务。一是紧跟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让联盟的发展与惠台政策的落地实施紧密相连;二是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三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提升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水平;四是构建数字文旅新空间,开发沉浸式文旅新体验;五是坚持文化搭桥,促进两岸同胞交流互鉴,携手同行。针对联盟的未来发展,他还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健全两岸盟校合作机制,促进两岸学子互学互动;二是鼓励两岸盟校守正创新,推动产教融合走深走实;三是深化联盟品牌化建设,提升联盟的行业影响力。

全国台联副会长王慧和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林革都对联盟的意义与价值做出了高度肯定。王慧表示,以联盟为根基的学术论坛不仅推动了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同时也发挥了重要的创意交流的作用。这两种方法既是交流的窗口也是融合的机会。林革认为,白马湖论坛永久落户杭州是为杭州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的良好契机。当下,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文化创意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新战略。

二、 数智背景下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焕活与新生

当前,人类文明正在经历一场复杂的、多变的全景式数智化迁变。随着数智技术的不断成熟与纵深,人类社会将进一步拓展变革,人类自身也将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

基于此背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教授提出了关于智慧剧场的设想。传统剧场在观剧过程中存在以下局限:一是观看距离较远;二是观看角度单一;三是观众参与度较弱。针对这些问题,“智慧剧场”将通过设立多角度、多数量的摄影机,满足观众更丰富的观看细节和需求。同时,配备全息投影技术、AI视频抠像技术等,努力冲破“第四堵墙”,让观众更加沉浸式参与到文娱元宇宙之中,像体验“剧本杀”一样尽享同台表演的乐趣。共同打破艺术与生活的边界,以更多元的想象力助力作品成长。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提出了数智影视的商业模式创新。他认为,在元宇宙影视商业模式构建下,数智人将会在未来的微电影、微短剧中成为主角。数智人的变化将使得传统影视变成线下的沉浸式体验方式。尤其在文旅领域,数智人与机器人将会走进灵境电影,成为新的文旅主题项目。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袁瑾以神话题材游戏为例,探讨了数智时代非遗资源的视觉生产。她指出,玄幻神话作为源于中国本土文化的题材,在中国移动市场具有较高的接受度,题材竞争力也将能长期保持。神话题材类游戏通过对神话原型的吸收,形成诸多神话与其他叙事原型混同的组合叙事文本,进一步建构起游戏的“世界观”,从而完成文本整合,并向现实世界延伸。原型叙事通过人物、叙事结构、意象来融入,极大提升了玩家的认同度,丰富玩家的体验感,具有跨越地域、民族的人类共同体价值,古老而深沉的民族情感能够在短时间内被唤起、被认同。数智时代技术的加持和由此带来的文化认知模式、社群结构的变化为“游戏世界观”的建构带来了新的挑战。在此背景下,根植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的神话题材游戏被赋予了更加厚重的文化功能,“原型叙事”与个性化的文化需求如何在新的数字共同体中相互融合生长,将是值得持续探讨的问题。

三、 中国式现代化文旅新融合的路径探索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是当前中国式现代化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和基本要求。立足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研究文旅融合新路径是大势所趋,蕴含着深远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围绕这一议题,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副教授夏洁秋结合自身长期扎根上海文旅产业研究的经历,强调了文旅融合以人为中心的重要性,尤其需要注重人与物、人与环境的互动,发展智慧旅游,努力形成“全面感知-互联互通-智能服务”的旅游新业态。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副秘书长、原台湾中原大学文化创意中心主任林昆范关注到目前咖啡市场规模正在中国快速增长,本土咖啡品牌也在迅速崛起,但同质化问题严重,缺乏文化底蕴支撑。因此,林教授提出可以从非遗文化、轻养食品、创意产品角度打造本土咖啡差异化品牌路线。内蒙古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郭斐紧扣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提出中国文旅未来要努力将传统多人式出行旅游向高质量旅游转化;不仅要让从事旅游的人员富裕,也要让旅游行业辐射其他行业带动全行业的富裕;要使文旅与传统文化相结合;要做绿色环保高效的文旅产业和要做具有国际性的有影响力的旅游品牌的五方面建议。

2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是海峡两岸共同的精神标识与心灵归属。尽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始自于民间力量,但经过14年的发展,逐渐成长为时间跨度长、精耕细作久、资源联结广的两岸合作交流平台,受到了来自国家战略层面的高度重视,充分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文创产业面临着新一轮的发展机遇,知识和人才永远是文创产业发展的生产力,两岸联盟将会不断破圈、共融,创造更大的辉煌。(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余俊雯)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