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非公经济

〖为东城民营企业家点赞〗段联:点亮山区孩子的求学路

2023年11月22日 19:51  |  来源:北京市东城区工商联 分享到: 

优秀的楷模,就是精神的坐标;优秀的榜样,就是最好的引导。今天,我们将继续推出“为东城民营企业家点赞”专栏,广泛宣传东城优秀民营企业家典型事迹,一起了解他们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服务社会的感人故事。

11

2010年,段联创办了北京华博创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多年来,华博创科在段联的带领下迅速发展,并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与此同时,作为东城区工商联副主席,段联始终认为企业家一定要具备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服务社会做力作能及的事情。

22

创办项目 奉献爱心

段联认为“提升教育与减少贫困息息相关,教育不仅能提供出路,还能从根本上消除贫困。”

在2014年7月,段联创办了科技教育精准扶贫“爱心扶智”公益培训项目,将初中毕业后因家境贫寒而无力求学的未成年人从大山深处接到北京,通过“授人以渔”的方式为其进行为期5年的免费计算机技能培训,由公司承担培训期间一切生活及培养费用,并在毕业后为其提供就业岗位。

一点一滴 从零开始

有些孩子从未接触过电脑,有的甚至不会用拼音,段联就从“什么是计算机”等最基础的知识开始讲起。很多孩子是第一次走出大山,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快的融入新集体、在北京学习生活更加愉快,段联晚上甚至会睡在培训基地,陪孩子们交流谈心,时刻关注他们的思想波动,发现问题及时做心理疏导,并且经常在周末组织各种活动,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

与此同时“爱心扶智”公益项目也非常关注品行和人格的塑造,以及对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华博创科多次组织学员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比如参加小广告清理及粉刷活动,参加国庆志愿服务活动,参加“2019北京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等等,通过不断教育和影响,让孩子们拥有一颗感恩的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回报社会的关心和帮助。

33

授人以渔 效果显著

目前,“爱心扶智”公益培训项目已招收了近90名学员,其中近50名学员进入工作或实习阶段,公司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提供了项目主管、研发工程师、实施工程师、运维工程师等技术岗位,工资或实习奖金已达到其家庭年净收入的数倍。有的孩子已经晋升项目经理,薪酬上万元,彻底帮助家里摆脱贫困,“爱心扶智”公益培训项目取得显著成效,相关事迹在《人民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新华网半月谈》、《人民政协报》等多家媒体持续刊登,得到社会广泛好评。段联先后荣获“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北京市扶贫协作奖”、“首都慈善奖”“服务青少年成长·青年先锋”“2017-2022年度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上榜“中国好人榜”、“北京榜样”、“东城青年榜样”、“感动东城”道德模范等。华博创科先后荣获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颁发的“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四次获得“北京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荣誉称号、“首都文明单位”等荣誉。

为使“爱心扶智”公益事业更加成熟规范,段联与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创建“华博创科爱心扶智基金”,专门向学生发放实习补贴、生活费等,每年投入约120万元;与北京市朝阳区职工大学签署协议,共同建立针对华博创科爱心扶智项目学员的计算机专业,帮助40名孩子们通过成人高考并获得大专学历,同时考取了软件技术资格(水平)证书及计算机等级证书。

段联常说:“对我而言,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坚信,企业只有积极回馈社会、承担社会责任,才能获得高质量的发展和社会的认可,才能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