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以竹代塑”进入快车道

2023年11月23日 09:44  |  作者:牟少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发改委等部门印发了《加快“以竹代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以竹代塑”产业体系初步建立,重点产品市场占有率显著提高。当前,塑料污染已成为仅次于气候变化的全球第二大环境焦点问题,减少塑料污染已迫在眉睫。迄今全球已有140多个国家相继发布了相关禁塑限塑政策和规划。我国于2020年1月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要求到2025年,完善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对不可降解塑料逐渐禁止、限制使用。因此,研发生产安全、环保、可降解和可再生的塑料替代品,成为我国目前亟须解决的重大问题。

“以竹代塑”,是从源头上减少塑料使用、减轻塑料污染的有效途径。2022年6月24日,“以竹代塑”倡议被列入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成果清单。2022年11月7日,中国与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起了“以竹代塑”倡议,为高能耗、难降解的塑料制品提供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中国的积极贡献。现在,我国正式启动了《加快“以竹代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未来三年,我国将通过实施科技创新提升、产业生态培育、产销对接促进等七大重点行动,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竹代塑”产业体系,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产品种类、产业规模、综合效益,重点产品市场占有率要有显著提高。与2022年相比,“以竹代塑”主要产品综合附加值提高20%以上,竹材综合利用率提高20个百分点。

竹子作为绿色、低碳、速生、可再生、能降解的生物质材料,在应对全球塑料危机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生长快,3至5年即可成材,可以为下游竹制品制造业源源不断地提供持续稳定的原材料,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二是用途广,竹产品多元。目前已开发出的竹产品种类超过1万种,涉及我们的衣、食、住、行等生活、生产的各个方面,能够满足多种替代塑料制品的需求。三是一次种植、40-70年都可以收获,可永续利用,其生长过程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据研究,竹子是目前木本植物中吸收和存储二氧化碳能力最强的植物,通过加工成竹产品可储存碳,在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中大有可为。四是竹子几乎没有废料,从地上的竹竿、竹枝、竹叶到地下竹鞭、竹笋,可全竹利用,竹废料亦可用作碳原料。五是竹制品使用后可以完全自然无害降解,不会对环境产生有害影响。

随着中国竹产业的快速发展,优质竹产品与服务的供给能力正在加强,竹子经过精细加工后,可提供多元化的塑料替代方案。从国人吃饭用的筷子,到风力发电的叶片,都是竹产品。另外,竹产品在人们生活中随处可见:如一次性竹吸管不仅防烫、耐用,而且还能解决纸吸管遇水易变软的问题;一次性竹纤维餐盒以其耐高温、安全无添加、可降解等多重优势,广受国内外欢迎,产品供不应求;竹纺织包装、竹板材包装、竹车工包装、串丝包装、原竹包装、集装箱底板等竹包装材料,都具有良好的可循环利用性能;耐用性“以竹代塑”产品有电子设备外壳、办公文具、汽车内饰构件、冷却塔竹制淋水填料、碳化复合竹编土工格栅、缠绕管道等,完全可替代相当一部分塑料、钢材、水泥等传统工业材料,不仅原料可再生,还可固碳,加工过程也可做到节能减碳、可自然降解,成本和价格也更低。

统计显示,中国竹产业产值从2010年的820.97亿元攀升至2020年的3217.98亿元,竹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22亿美元,占世界竹产品贸易总额的60%以上,居世界首位。据测算,到2035年,全国竹产业总产值将超过1万亿元。从事竹产业的人员逾千万人,竹收入占竹区农民家庭收入的四分之一,竹产业成为我国重要的生态产业、富民产业和文化产业,是美丽中国、乡村振兴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竹子在应对气候变化、生计改善、绿色增长、南南合作、南北合作等诸多全球性问题方面将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

在全球共谋绿色发展的形势下,伴随着我国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产业生态培育、产销对接促进、重点场景替代、社会宣传引导、国际交流合作等一系列行动的加强,竹子在发挥减少塑料污染、代替塑料产品方面将发挥更突出的优势和作用,为高能耗、难降解的塑料制品提供基于自然的中国解决方案。

(作者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竹藤中心副研究员)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11月23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