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发挥所长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2023年11月23日 15:07  |  作者:王惠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首次提出,意义重大,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文化支撑。其中的“七个着力”,值得香港各界深思。

在世界大变局和中国大发展交织激荡的时代大势下,香港义不容辞应该担当连接中国与世界的“超级联系人”,可以发挥也应当发挥中华文明对外传播的窗口作用,发挥自己所长,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互信,多视角传播新时代中国声音,为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贡献香港智慧和力量。

首先,香港具有“一国两制”制度优势。要充分用好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越特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香港助力民族复兴、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时代所需、使命所系。

其次,香港具有多元文化特色。根植中华传统文化,糅合岭南地方特色,并以独特区位和时代因缘,与国际高度接轨,拥有两文三语环境,包容各种宗教信仰和生活方式,形成多元荟萃的独特文化气质。

为此,我们可以用国际社会“听得懂、信得过、易接受”方式,推进中国叙事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展现中国文明进步、与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善意和诚意。

第三,香港具有优越的基础条件。国家赋予香港极大信任,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随着西九的两间世界级博物馆——亚洲首间全球性当代视觉文化博物馆M+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落成使用,香港文化建设的硬件不断完善,东西方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

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诸多世界顶级文艺盛事,如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香港国际影视展、香港设计营商周等。今后一方面应持续办好品牌文化活动,另一方面要努力策划更多精彩活动,不断丰富文化传播和交流内容。

比如,可以把香港演艺博览会打造成为亚洲流行文化风向标;再比如,携手大湾区城市共同申办世界博览会、夏季奥运会等国际性大型文体盛事;还可创设中华美食节、大湾区电竞赛、粤语音乐节等特色文体节庆活动,为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注入别具一格的“文化元素”等。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努力传播中华文化的过程中,我们也要注重寓教于文,培养年轻人对中国文化的深入认识,增强香港市民对民族文化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九龙社团联会会长)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