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南皮赞

2023年11月27日 10:06  |  作者:王月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南皮,千年古县,春秋齐桓公在此地为救燕北伐山戎,缮皮革于南城,因此得名,历先秦置县而延名至今者全国少有。

南皮,地势平缓、高西南而倾东北,地处冀东南,东望渤海、南接齐鲁,乃辅京津之重镇,历来兵家必争。南皮一度属齐。燕王扫北,遂成荒凉之地,大明72拨移民重建。漳卫河、南运河、宣惠河水脉相连,润泽福地而汇通沧海;国道、省道纵横交织,京沪、京台、邯黄铁路跃然穿境。拨2.5万余亩土地,于97年建成冀省最大平原水库大浪淀,引黄蓄水、连长江之源,惠狮城百姓。民风淳朴,承燕赵之豪迈,习孔孟之礼仪,勤劳节俭,尊长护幼,淳厚而节高。

尚文习武、尊师重教、人才辈出,各方贤达不胜枚举。古有中华诗祖尹吉甫、地理宰相贾耽,晚清重臣张之万、张之洞兄弟,一代武术宗师霍殿阁,京剧名伶刘喜奎等,史有大名;近有张立昌、王蒙、王学军等鞠躬一方,创建新功;更有中共早期党员张隐韬烈士长眠故土,烈士陵园埋1418名烈士忠骨,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姜太公钓鱼台、北魏假粮台、唐代石金刚、五垒城、王莽河、焦山寺,不乏动人传说。“南皮张、北头刘,不及桃园一窝猴(侯)儿”,多少辉煌,多少往事。“南皮高韵”、“建安文学”,传千古文坛佳话。“羊粑粑蛋”等古老歌谣代代传唱,《茉莉花》、《放风筝》,让无数游子记住乡愁。还有那棵600岁古槐吐新绿,如沧桑老人,见证着南皮的时代变迁。

鸭梨、小枣、窝头 、酱菜成贡品,高跷落子传非遗,美食饺子与凉面,婚丧嫁娶“八大碗”,逢年过节“梆子戏”,王金山唢呐“吹破天”,毛主席观后点头赞!

20世纪80年代起,全县人民大战盐碱地,现已褪去白霜,成为全国粮农大县。抬望眼,麦浪翻滚、玉米金黄、棉如白雪、苜蓿葱绿。

进入新时代,人民笑开颜。村村通公路,自来水、天然气进门入户,路灯夜无眠。“慈恩学堂”树标杆,文武兼修,各类学子成千上万。全国拥军模范,乡籍将校群星璀璨。科技兴县,光伏发电,双庙建起“院士站”。旅游富民,景点片片,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馆馆沧州境内领先。民营经济喷涌起,农民就近上班钱袋满。纺织、玻璃工业布局,五金机电领先,随航空飞船直冲云天。生态环保、医疗保健、食品安全、农家书屋成亮点。

改不了的齐国话,忘不了的家乡情。一座南皮城,三百个行政村,八百平方公里土地,三十四万父老乡亲换了新颜。

谁不夸咱家乡好,这就是俺们南皮县!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