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杭州余杭:新乡贤同心同力 共绘乡村振兴蓝图

2023年11月27日 10: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首届“黄湖工匠”发布仪式在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举行,来自制造业、手工业等不同领域的五位新乡贤借助传统手工艺助力乡村振兴,使“之江同心·乡贤助乡兴”统战品牌在余杭开花结果,走出了艺术促共富的乡村振兴之路。在余杭,新乡贤统战工作正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地方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凝聚各方乡贤的智慧和力量,余杭区实现了基层治理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为地方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新乡贤作为重要社会力量,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余杭坚持以浓浓乡愁凝聚新乡贤力量、激活新乡贤资源,推动形成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格局。在此过程中,也涌现了一大批新乡贤积极融入本地产业发展进程,带动家乡发展。瓶窑镇新乡贤葛天宇将自身学术知识转化为企业的创新动力,专注金属加工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成功打造出瓶窑第一家数字化工厂,带动了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径山镇启用“乡贤论坛”议事平台,借助新乡贤力量,以茶话会形式倾听村民意见,共商周边河道清理提升方案,并引入村民监督管理的理念,形成强有力的监督。“能够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用自己的学识、专长和资源帮助村民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不仅是我的责任,也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百丈镇半山村新乡贤洪一涛说道。自2009年归国以来,他便被百丈秀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民俗文化所触动,洪一涛联合当地几位新乡贤发展民宿产业,融合六个国家的文化风格,并增添文创及研学板块,让乡村文化火起来、活起来,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注入了新动能。

新乡贤身上涌动的活力和创新力也在闲林街道的“暖流之家”直播间发挥作用,闲林新乡贤对接杭州日报专业团队,联动杭州日报百万粉丝官方抖音号“直播长三角”,经过前期“彩排”,直播预热等为期两周的准备,成功开展山海共富·“浙”里出发助农直播活动,两场直播线上累计观看人数达6万余人,线上线下销售金额近万元,探索出一条以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的共富路。

“现在村里大家邻里关系和谐,生活环境干净整洁,这些变化都离不开新乡贤劳心劳力的付出。”村民们异口同声地说道。近年来,余杭区积极发挥新乡贤的引领作用,以乡情、友情、亲情为纽带,助力统战工作,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贡献新力量。在乡村旅游、农业生产等方面,新乡贤尽己所能为村民群众提供指导和帮助,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提供技术培训等方式,帮助农民提高生产技能和产品质量。此外,新乡贤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用捐资助学、关爱留守儿童和老人等行动,为乡村和谐稳定作出贡献。

通过他们的努力,余杭正逐步成为一个富有活力、宜居宜业的地区,展现了新时代背景下的新乡贤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中的引领作用。未来,余杭将继续深化新乡贤统战工作,扩大平台建设、加强服务保障、发挥乡贤优势,探索创新模式和方法,不断完善新乡贤统战工作机制,为推动全国乡村振兴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