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永乐2023秋拍首次呈现“从传统到现当代艺术综合夜场”

2023年11月27日 15: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付裕)永乐2023秋拍于11月26日至30日在北京四季酒店举办,呈现六大品类近2000件艺术珍品,涵盖现当代艺术、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古籍善本、古董珍玩、珠宝尚品等各拍品门类。

据悉,此次秋拍将首次呈现“从传统到现当代艺术综合夜场”,汇集现当代艺术、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古籍善本等板块的诸多巅峰之作,其中古代书画部分将呈现“刘益谦与王薇伉俪珍藏系列”,现当代艺术部分将呈现“览胜——现当代艺术夜场”“现在即未来——全球视野中的新绘画”等。与此同时,茅友公社将在四季酒店二层推出酒类展售。

微信截图_20231127153212

王翚《为子鹤作山居图》

中国书画:呈现由古至今砥砺开拓的艺术风采

永乐2023秋拍将呈现约193件中国书画佳作,其中日场作品147件,夜场作品46件,广泛涵盖不同时段与类别精品,三个板块主要为“山水清晖清正派四家”“古代书画暨古籍”“近现代书画”,展示由古至今砥砺开拓的艺术风采。

从清初“四王”“四僧”作品出发,他们对山水画传统风格的追溯与各类技法的归纳总结功不可没。书法“清四家”翁方纲、刘墉、王文治等人继承碑学,享誉大江南北。近现代书画在此基础上,呈现出对传统艺术的继承创新、中西美术交流互鉴两条线索。既有巨擘吴昌硕、陆俨少、谢稚柳、陈佩秋等人为代表的题材丰富、兼收并蓄的“海上画派”,也有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等人坚守传统,推陈出新。“写实主义”学院派巨匠徐悲鸿、“调和中西”的“现代主义”大师林风眠学习西方形与色,随后吴冠中等人又完善油画民族性变革。这些作品或为名人旧藏、带有名人上款,或附带权威性出版著录,风格鲜明,体现画家阶段成就与时代风尚,我们正是沿着历史的轨迹,逐一聚焦这些最璀璨夺目的星辰。

111

吴冠中(1919—2010)嘉陵江 1979年作

古籍善本:名家墨迹蔚为大观

永乐2023秋拍古籍善本专场,携明清佳椠、金石碑帖、名家墨迹、文献资料等诸多专题,呈现拍品579件,蔚为大观,以飨藏家。

名人信札涵盖文学、艺术、政治等多重领域,内收陈宝琛、丰子恺、梁启超、袁世凯、曹锟、叶大庄、周退密等清代民国名贤书札,字里行间散发出温暖的探询。

古籍板块再次集结三组私人珍藏,清宫御版专题与金石碑帖同一藏家,稀见难得,来源清晰,大观一览,佳作迭出。另特别推出“金匮缥帙窥唐虞,书史自悦观古今。永乐原装稀见本明版专题——原装稀少见本明版专题”,让明版书的流传呈现于今。

金石碑帖佳拓云集,自钟鼎金文、汉唐碑碣、明清刻帖等,涵盖了金石学界罕见拓本数种,如世间唯一流通宋拓,鲍镇方、 旧藏 陈官兰 、叶梦草、 谢兰生、 叶梦龙、 江开、 洪颐煊、 吴荣光、 鲍镇方、 梁鼎芬等题跋 《宋·水头镬铭》拓本。稀见的 《大云雷音——北魏贾智渊妻张宝珠造像组拓》朱拓、墨拓、皆民国益州官拓本,三色合为一全套,更是绝无仅有。

222

齐白石《丛荷》立轴 设色纸本

光明工程:白内障复明专场

为支持公益事业发展,帮助更多农村困难患者复明,由北京永乐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举行“光明工程·白内障复明专场”拍卖,受托将部分拍卖所得向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光明工程·白内障复明项目”进行捐赠,用于支持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开展的白内障人群的救助项目。

此次永乐2023秋拍“光明工程——白内障复明专场”于11月26日-30日,在北京四季酒店5层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专场内11件拍品均无底价起拍,我们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白内障,了解光明工程·白内障复明项目。11月30日,正式开启“光明工程——白内障复明专场”活动,集结光明工程·白内障复明项目相关的各界力量。

333

王时敏《春日山水》作于清顺治十三年(1656)立轴 水墨纸本

古董珍玩:跨越明清的隽永珍玩

永乐2023秋拍古董珍玩部继续严挑慎选,“重要明清瓷器及工艺精品专场”不单展现皇家艺术之底蕴,亦涵盖探寻历史风貌的隽永珍玩,集萃一堂,悦目引思。焦点艺品囊括明代永宣,清代康雍乾三朝宫廷御瓷,更有海外私人珍蓄,秘藏多年现世。

同时延续“静观雅集——古代玉器专场”,以乾隆时期宫廷用玉为主线,点缀诸类配饰文房珍玩,丽质与巧工兼备,风格仿古肇新,题材多样,寓意臻祥,更是实用与陈设的完美邂逅。除传统品类外,本场以文人书房中陈设装饰为主题,呈现“古物吉金·印玉·文房专场”,门类繁多、材质万千,不仅为精致生活的装点,也是展现学识与素养、抒发情感与性灵的赏玩用具,为众鉴藏名家带来崭新美学体验。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