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海峡观察

发扬斗争精神,坚定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2023年11月27日 16:26  |  作者:陈本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更是将其提升到“三个务必”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发扬斗争精神,既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具体体现,又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实践要求。发扬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总结百年奋斗历程得出的重要历史启示。当前,台海局势不太平静。民进党当局拒不接受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试图“倚美谋独”,企图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两岸关系面临着“和平与战争”“繁荣与衰退”两条道路、两种前景的重大选择。

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保留釆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现阶段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发扬斗争精神,坚定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一、 发扬斗争精神,明确斗争对象,首要认清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根源。发扬斗争,首先要明确和谁斗争的问题。两岸关系复杂严峻根源主要有:

一是民进党当局走“台独”路线,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尤其是2016年民进党当局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加紧进行“台独”分裂活动,紧紧贴靠勾连外部势力,致使台海形势陷入复杂严峻的境地。2023年10月所谓的“双十”讲话中,蔡英文仍顽固坚持“守护‘国家主权’,守护两千三百万台湾人民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在确保主权和民主自由之际,能够在尊重历史事实之下,持续建构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近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湾周边海空域实施针对性的联合军事演训,台陆委会污蔑“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现状及区域安全,再次证明中共才是‘麻烦制造者’”“台湾人民有坚定的自我防卫决心,绝不会屈从于武力恫吓威胁”。

二是外部反华势力推波助澜,加剧两岸复杂严峻局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美国错误地将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打造“五眼联盟”“四边机制”“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深化美日、美韩等双边同盟关系,企图构建对华的战略包围圈。近年来,美国更是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企图越红线、搞突破,不断挑战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感情与底线。美国明目张胆地提升美台官方关系,允许美前众议长佩洛西窜台,纵容蔡英文过境美国,高规格接待赖清德,增加“台独”的曝光度。持续推进美台安全关系,变本加厉推进对台军售。拜登上台以来,美国对台军售数量已经超过12次,军售数量将近45亿美元,对台军售频率、次数、武器性能等不断创新高。

二、 发扬斗争精神,明确斗争要求,保持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一是要坚定信心和决心,从长远上看,“陆强台弱”的趋势更加明显,反“独”促统的大格局趋势,将进一步强化。长期以来,大陆持续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台湾对大陆的贸易依存度约为四成。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坚定斗争的决心,关于“斗争”一词提及22次。《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提到反“台独”斗争次数高达36次。二是正视问题存在。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既不回避矛盾,又不掩饰问题,清醒看到当前两岸关系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埋头苦干,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掌握斗争主动权。三是保持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要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面对美台相互勾结,造成两岸紧张动荡,“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要以不断斗争的魄力、定力与韧性”,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和主导权。

三、 发扬斗争精神,明确斗争目的,凝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磅礴力量。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要掌握斗争本领,讲究斗争策略,实现斗争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定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共同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坚定反‘独’促统。伟大祖国永远是所有爱国统一力量的坚强后盾”。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势和当前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要善于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好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勇于战胜两岸关系面临的风险挑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扩大岛内统一战线规模,广交台湾岛内朋友,争取国际同情力量,不断凝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磅礴力量。

(陈本铿,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副教授、博士 。本文受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两岸关系与南海海疆风险治理的相关性研究”和福建省委党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项目资助。)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