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基层政协

走访基层听民意 凝心聚力促履职

——天津市静海区政协“大走访”“界别月”活动纪实

2023年11月28日 20: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27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 通讯员 赵泽宇)团泊镇委员活动组深入居民小区了解社情民意,群众反映一些地段污水外溢,委员了解到是污水处理设施长期超负荷运行造成的后提出提案。区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会同相关单位负责人多次到现场实地查看,召开协商座谈会促成问题解决,目前,静海团泊新城第二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正在建设中。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责任。天津市静海区政协以“大走访”和“界别月”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强与政协委员的联络、与界别群众的联系,以脚步为亲,充分发挥着党和政府桥梁纽带作用,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合力。

“把脉问计”听心声  “资政建言”献良策

只有到群众中去,才能察出实情。静海区政协注重用好调查研究“压舱石”,开展“做贡献”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连续6年,一年一个主题,把委员大走访和界别活动月贯穿其中,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多频次深入7个专委会、20个乡镇街道委员活动组、11个界别组走访委员群众,问民需、献良策、促发展。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产业链招商引资、防范化解国有企业债务、小区物业管理等40余个专题,挖掘基层实践的“妙计良策”,求得委员群众的“真知灼见”,调研建议得到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本地特色优势“津强”系列优质强筋春小麦品种,在发挥种源优势、提高种子产量、满足种植需求等方面遇到一些问题。怎样以天津“芯”赢得农民“心”?静海政协围绕种业“育繁推”链化发展专题调研,深入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田大户听取意见,认真分析存在的繁种缺乏标准化基地建设、育种研发缺乏良好试验土地等问题,提出建立集约化、规模化种业实验基地,培育优质高产强筋品种等建议。区政协建议得到天津相关部门采纳,静海区基地建设列入项目储备库。

“精准提”提升言值 “同心办”落地有声

“要带着群众的期盼办理提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民生问题。”在不久前召开的一次提案办前协商会议上,静海区政协主席窦双菊说。

“现在咱这路上又干净又敞亮,前几天我们朋友来串门,都以为走错路啦!”说起最近家门口的变化,两位大姨的喜悦溢于言表。朝阳街道建兴里是静海老城区的基础设施薄弱地段。“界别月”活动中,朝阳街道委员活动组深入建兴里与居民“面对面”聊家常听意见,大家讨论研究后形成联名提案。静海区政协组织召开办前协商会议,提办双方实地察看、现场协商,道路、水电、燃气……各方协力推动解决民生问题,40年的老旧片区基础设施得以翻新,焕发新貌,居住在这里的群众真切获得了家门口的“幸福感”。

杨成庄乡西寨村村西桥梁建造于70年代,多处桥体受损,桥面不堪重负。政协委员张昕媛提出《关于对杨成庄乡西寨村桥梁维修的提案》后,静海区政协积极协调相关单位通力合作,简化审批环节,积极筹措资金,对危桥进行重修,并举一反三,对域内其他危桥加固维修。危桥改造,一头连着群众期盼,一头连着履职担当,“危桥”变“新桥”,静海政协也架起了党政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静海政协创新提案办前协商、现场协商模式,建真言、出实招、聚共识,得到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许多意见建议体现到区相关规划和政策措施中。

跨“门槛”进“心坎” 变“智慧”为“实惠”

进“门槛”易,入“心坎”难。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工作要求,如何将这一要求在基层精准落地?静海政协人用脚步去丈量,用实干来回答。

今年3月,在“大走访”活动中,政协委员反映农村偏远校王口镇第四小学图书阅览室条件简陋、设施不全。静海区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后表示,“办好小事情,承载大梦想。希望书籍能给农村孩子们插上希望的翅膀!”区政协积极协调爱心企业出资帮助维修,师生们的夙愿得以实现。看到记者,王口镇第四小学校长有些激动:“现在每次阅读活动,都成了孩子们最积极踊跃的课外项目。这个阅览室,给我们农村娃娃也种下了读书的种子,希望他们从这里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金秋十月,“双节”临门,华康街道依山郡社区内排起了长队,来自医药卫生界的政协委员和天津中医药大学的知名专家正“面对面、零距离”为居民把脉开方、针灸去病,送上细心周到的义诊服务。体育界委员更是将“体质检测车”开进社区,现场为群众做起了健康体检。市、区政协委员和天津体育学院专家教授组织太极拳、八段锦等群体活动展演,对社区居民进行动作规范指导。笔墨飘香中,文化艺术界委员与社区书画爱好者们泼墨挥毫,共绘美好生活。……政协委员“五进”志愿服务活动“火”出了圈,社区负责同志说:“政协委员积极了解社情民意、热心帮助困难群众,居民们普遍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我们社区也成了居民放心、安心的港湾。”

委员联络站制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得益于静海政协拓展委员履职空间,延伸工作触角,整合各方资源,将履职效能转化为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两年来,静海区政协规范建设9个委员联络站、3个界别活动站,“界别月”活动多点开花、硕果繁盛:科技界深入生产一线和种植大棚,对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地方特色农文旅相融合等方面提出指导建议;经济界会同金融局积极建立银企对接平台,摸排企业融资需求;工商联界搭建政企对接平台,做好助企纾困;团委工会妇联界开展“弘扬最美家庭、传承优秀家风”主题分享会,带动广大群众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建设好家庭……区政协将委员履职实践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今年8月,特大洪灾来势汹汹,18.6亿立方米的洪水要流经静海,3.76万群众被迫从家园转移。静海政协闻“汛”而动,在防洪大堤上冒酷暑、忍叮咬,圆满完成协调大清河北堤和围埝的安全防护加固任务;驻守在第六中学安置点的机关干部迅速开展群众转移安置工作。政协委员纷纷主动请缨,带头驻守一线,累计捐款捐物24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彰显政协担当。

“我们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更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出发点和落脚点。”窦双菊说,下一步,区政协将总结好“大走访”“界别月”活动经验,架设好委员为民服务桥梁,以深厚情怀把履职答卷写在大地上、印在民心中。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