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西安市扎实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八十八个实践创新基地亮点纷呈

2023年11月29日 10: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西安11月29日电(记者 路强“新城区将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纳入区委统战部年度工作要点,依托区级红色会客厅、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产业园区共建共享。”

“灞桥区分层分类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截至目前,已打造市级实践创新基地1处、区级实践创新基地7处。各基地呈现‘一基地一特色’、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未央区以实践创新基地为载体,通过开展沙龙、论坛、读书会等活动,进一步密切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

11月16日至17日,西安市委统战部举办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交流培训班暨实践创新基地经验交流会。与会代表围绕推动实践创新基地规范化、常态化、特色化建设展开交流。

据介绍,近年来,西安市以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深入开展。目前全市共打造88个实践创新基地,各区(县)委统战部、开发区统战部门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推进资源整合、打造品牌活动、发挥积极作用等方面探索了许多宝贵经验。如碑林区“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打造集文化旅游与创意发展于一体的城市更新型特色街区,辖区内自由职业人员广泛参与活动,受到了媒体的广泛报道,提升了自由职业人员良好形象;莲湖区华为云联合发展中心精确打造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产品技术创新平台,为区域内新阶层人士创业创新提供优质资源;雁塔区乐创街区以“号角咖啡”为平台,以“合作共享、创意雁塔”为主题,创造出诸多新阶层人士创意之间、项目之间连接的机会等等。

交流活动中大家一致表示,要通过制定实践创新基地内部管理、基地运用、活动开展、经费使用等规章制度,提升基地建设规范化水平和实际运用效能;要根据新的社会阶层不同群体特点和需求,立足自身实际,采取个性化、差异化措施,发掘优势资源、把握创新方向、实施“精品工程”,打造亮点纷呈的实践创新基地。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