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政协人语

“民生热点面对面”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实践与探索

2023年11月30日 08:40  |  作者:方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泰州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工作领域,围绕老百姓急、难、愁、盼民生热点,积极打造“民生热点面对面”专委会工作品牌。

首先,“民生热点面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贴民心选好题。专委会拟定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快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等议政、协商课题,医药卫生界别拟定“15分钟医保服务圈”、教育体育界别拟定“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农工党界别拟定“先诊疗后付费”惠民就医等协商议事专题,均紧贴民心、紧扣民生,与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息息相关。议民生面对面。在开展“加强医疗特色专科建设”议政调研时,委员们来到靖江新桥镇中心卫生院,走进德胜村卫生室,与基层一线的医务人员和群众,特别是村医村民进行面对面协商,听取来自最基层、最真实的声音,真正体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人民性”。

其次,“民生热点面对面”注重突出协商民主的“民主性”,依托界别协商议事平台,搭建政协委员与党政部门、知名人士、基层群众“面对面协商连心桥”。今年,专委会组织医药卫生界别围绕“改善就医感受,高质量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开展协商议事。协商前组织界别委员开展专题调研,走进临床一线与患者面对面访谈,分析典型案例,查找人民群众最关心、最亟待解决的就医问题,以及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方面的短板。协商中,针对百姓看病就医“痛点、堵点、难点”,医疗服务流程有待优化,卫生健康工作重心未能针对全生命周期健康需求转移到“全方位健康管理”上等问题,委员们与部分知名人士、群众代表以及基层医疗机构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协商,市卫健和医保部门现场予以了积极回应,真实体现了政协协商的“民主性”。

此外,“民生热点面对面”充分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全过程”。“民生热点面对面”坚持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专委会履职实践。专委会组织教育体育界围绕“加强全市中小学生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培养”开展专题协商,调研范围涵盖全市基础教育各学段,兼顾农村和城市,共涉及学校143所,学生2.7万人;有22712名学生、27103名家长、4887名教师参与问卷调查;协商对象包括有关政府部门和单位代表,民主党派代表,教育专家和学校负责人代表,学生家长代表等,多维度体现了政协协商民主的“全过程”。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引导委员用好政协平台,用好界别协商议事平台,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转化为具体的现实的协商民主实践。“民生热点面对面”用生动的实践,展示了人民政协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作者系江苏省泰州市政协副主席)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