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标本制作让动物“重获新生”

“共同家园——大自然的奇迹”展览亮相国家博物馆

2023年11月30日 11:04  |  作者:魏娜 陈卫倩 记者 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标本制作让动物“重获新生”(分离图)丹顶(3400796)-20231130105312

丹顶鹤标本

腾空跃起的狮子、拔足奔跑的猎豹、展开双翼的胡兀鹫……日前,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国家自然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共同家园——大自然的奇迹”展览正式对公众展出。展览中的每一件标本经过巧妙的设计栩栩如生,此次展出的600余件动物标本,大部分为近两年来国家自然博物馆制作或征集的新标本,在展览中首次对公众展出。

标本是动物科学研究的重要资源

此次展览是两馆首次联合办展,也是国博首个自然生态类展览。该展以缤纷动物为切入点,按照“尊重——动物多样之美”“共生——自然就在身边”“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三个单元重点讲述我国的动物多样性、人与动物的共生及近年来的保护成果,并延展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人文历史,让观众深刻领略“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的大千世界,深切感受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的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标本制作者依靠对动物身体角度、动作幅度的调整,将其摆成更接近自然的造型,让这种静态的造型产生动态的美感,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把两件或多件标本进行组合,制造出大自然中的真实场景,例如展览中非洲狮捕长颈鹿的场景,有时候组合标本比单独的动态造型标本展出效果更加显著。

展览中这些标本属于整姿标本,还原动物生前的某个姿态,是最真实地表现这种动物原貌的展示标本,这种标本与供科学研究用的“假剥制标本”有很大差异。假剥制标本不需要进行特别的整姿,而是简单地填充,制作简单的骨架,并将四肢等部位收拢在身体两侧,不安装“假口腔”和“义眼”。这类标本通常用于科学研究,为了方便储存和搬运才做成紧密的形状。

动物标本作为动物科学研究的重要资源,亦是生物多样性及濒危物种保护等研究的重要依据。动物标本在科学研究、教育、观赏以及科学传播和普及方面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经过标本制作师的精心科学复原和独特艺术创作,动物艺术标本和科学复原模型在科研、教育、科普和艺术鉴赏等领域中越来越受到欢迎。这些精美的模型不仅能够满足公众对动物多样性和自然艺术魅力的直接观察和鉴赏需求,同时也是博物馆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唤起人们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使人们深刻领悟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核心内涵。

自然标本是如何制作的?

自然标本可以根据不同的制作方法分为剥制标本、浸制标本、干制标本、玻片标本等。

动物标本通常是采用剥制方法制成。剥制类标本制作方法主要有两种: 一是用防腐剂抹在动物的皮张内侧揉搓,进行防腐处理,然后用稻草、棕丝、竹丝、棉花等天然材料按照动物的形态和测量尺寸做成假体,最后将皮套在假体上缝合而成。二是用浸酸、鞣制、加脂的方法。皮张鞣制后再用防蛀剂进行防虫处理,同时,根据测量的动物死体的尺寸进行雕塑、翻模,用聚氨脂发泡剂、环氧树脂、硅胶、雕塑泥等材料注模作假体,最后缝合皮张。经过熏蒸杀毒处理的标本制作完成后,需要进行收藏入库。为了保持标本的质量和延长其寿命,日常维护时通常会使用樟脑等防霉驱虫剂来防止细菌滋生和虫害侵袭。

相较于其他国家,我国在整体标本制作方面的起步较为迟缓。19世纪中叶,随着欧洲国家的半殖民入侵,一部分博物学家、生物标本采集者以传教士、商人等身份涌入中国,他们大量收集未被世界认知的动植物标本,捐赠或者售卖给欧洲的科研机构和博物馆。换句话说,这些具有博物学收集属性的西方人在此时雇佣一些中国人来辅助他们工作,并将标本制作技术传授给这些人,从而开创了我国标本制作行业的历史。

晚清时期,我国涌现了以“南唐北刘”为代表的标本制作业。在福建一带,出现了以唐春营、唐启旺父子为代表的“唐家”;在京津地区,刘树芳先生为代表的“刘家”出现。目前为止,我国动物标本制作行业仍然主要为“南唐北刘”两派的传人在传承和经营。

标本制作的关键在于“假体”的制作,即使用其他材质来模拟动物的身形。传统的标本制作工艺是通过“支撑假体”的方式来实现的,这种方法使用不同粗细的铁丝构建身体骨架,然后填充稻草、棉花等物品,最后再将动物皮张放在制作成的“假体”上进行缝合整形。这种制作方式极其苛刻,对标本制作师的手工技艺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只有真正精通此技能的人才能够做到。

新技术助力标本保存上千年

随着时代发展越来越多新技术应用于标本制作。动物机体的内脏腐烂的速度要比皮肤快好几倍,所以想要保存完整的内脏非常困难。而近年来新兴的生物塑化技术能提高人们对人体以及动物体的基本认识,让观众真正“看透”生命,而不仅是表面上的观察。

生物塑化技术是一种可以把生物组织保存得像活体一样的特殊技术,广泛应用于解剖学、病理学、生物学、组织胚胎学、博物馆展示等多个学科和领域。它其实是用高分子材料替代生物组织中的水、脂肪等物质,以达到长期保存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中的鱼类标本正是采用了塑化技术,通过利用活性高分子多聚物对生物标本进行浸渗,可以替代生物组织中的水分和脂类,使其塑化,从而将组织如真实活体般保存下来。生物塑化技术包含多个步骤,首先需要阻断样本的腐败过程并进行甲醛固定,接着进行解剖处理。然后,用丙酮对其不同组织部位进行脱水和脱脂处理。最后,通过真空负压浸渍工艺完成造型的固定和聚合硬化处理。

生物塑化标本不仅可以展示出生物的外形,而且还可以揭示出生物的内脏、肌肉等内部结构,阐释生物在演化和适应环境的过程中产生的结构特点,说明生物多样性产生的原因。同时,生物塑化标本还具有无毒、无味、可触摸、后期维护方便以及可长期保存等特点,理论上可以保存上千年。

(魏娜系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陈卫倩系中国国家博物馆助理馆员)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11月30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