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来“海洋伙伴”环保舱

上一节海洋环保科普课

2023年11月30日 11:07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来“海洋伙伴”环保舱,上一节海洋环保科普(3400638)-20231130105618

废弃的塑料瓶如何变废为宝?我们为保护海洋环境还能做些什么?11月19日,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莼湖街道栖凤码头的“海洋伙伴”环保舱迎来了特殊的客人——参加“守护蓝湾”海洋净滩活动的学生们,他们通过学习海洋知识,以及亲自手工DIY、捡拾沙滩上的塑料垃圾等活动,在上了一堂生动的海洋环境保护科普课的同时,也对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海洋伙伴”环保舱占地600多平方米,是由若干个废弃集装箱搭建而成。在这里,不仅能实现废弃塑料和金属回收、分拣与处置,还设有废弃油水智能回收数字装置,通过自主研发的浠嗨云数字智能管理监管平台,实现海洋污染治理和政府同步监管。

在环保舱内,简单的科普动画、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同学们了解到海洋被塑料垃圾污染的现状以及海洋生物因塑料垃圾所面临的生存威胁。同时,又通过沙滩捡拾塑料垃圾、分类回收等活动,对海洋垃圾的回收和再利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我们对废弃塑料渔具进行分类、再生、深加工和高值化应用,实现废弃渔具塑料的高效循环利用。对于废油,将由专门的收油船统一回收,运往这里进行初步水油存储处置,然后与合作伙伴一起实现高值化无害化的资源回收与高值化利用。”宁波坚锋新材料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海洋伙伴”环保舱项目发起人麻一明说。

同时,“海洋伙伴”环保舱在打造根本性解决海洋污染治理的同时,实现七方惠渔共赢(渔政+渔业+渔船+渔具+渔民+渔产+渔污)。渔民将渔船废油、废弃渔具通过数字化回收系统进行回收,得到碳币和碳积分奖励,从而达到增收的目的。

“这是一次特别生动的环保科普课,同学们既了解了海洋环境的脆弱性和海洋保护的重要性,也懂得保护海洋要身体力行,从点滴做起。”一名志愿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洋伙伴”环保舱里,还打造了24小时无人便利店、24小时紧急援助、海景咖啡馆等休闲场所,为附近村民及游客提供安全保障和便民服务,并支持用碳积分消费。这间于今年7月开业的海边咖啡馆,因其良好的地理环境、独特的经营理念和环保公益教育的属性,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数据显示,“海洋伙伴”环保舱于2023年5月试运营开始至今,已累计回收处理废弃塑料PET水瓶,PE瓶盖,PA6渔网,ABS浮球,PP渔框等近300吨,一年能够解决1000吨以上的海洋废弃塑料的污染治理和高质化再利用。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11月30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