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陕西省旬阳市:

拐枣之乡迎“丰年”

2023年11月30日 11:09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和老伴两个人平均一天大约能摘400斤到500斤拐枣,按每斤1.5元的价格计算,一天可以收入600元到750元呢!”陕西省旬阳市关口镇宋坪村村民段正国在20多亩坡地里种了约700苗拐枣树,今年开始全面挂果,每苗平均能收获30斤拐枣,总产量约2万斤,预计收入能达到3万元。

像宋坪村一样,关口镇大大小小的村落都有着种植拐枣的传统,据统计,关口镇拐枣种植面积有2.6万亩,种植农户约4500余户。“今年关口镇拐枣产量预计为1万吨,产值约3000万元。”关口镇镇长黄明介绍,当前正值拐枣收获季节,我们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形式,实行保底价收购,确保果农户均增收5000元。

“农户采摘多少,我们就收多少,当天采当天收,收购工作会一直持续到入冬之后。”关口斌利拐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段正斌介绍,目前,我们收购的拐枣已出售给旬阳大山造物公司和其他线上电商平台,还和市内几家深加工企业达成了协议。按照当前收购形式,今年预计可以收购拐枣30万斤左右,带动农户增收40万至50万元。

旬阳独特的地理环境为拐枣产业集群化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这里是拐枣最佳适生区和天然分布中心区。拐枣,又名“万寿果”。旬阳人常说“吃拐枣肉长寿、喝拐枣酒解酒”。

“近年来,旬阳立足乡村振兴战略,把拐枣作为战略产业、首位产业进行重点打造,形成了‘建基地、强龙头、大品牌、促研发’的‘产研销’一体的拐枣产业链发展模式。”旬阳市委书记陈红星告诉记者,旬阳市专门制定了拐枣产业基地建设奖补办法,对从事拐枣种植的产业大镇、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大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奖补,通过“合作社+基地+龙头企业+农户”等多种模式大力发展拐枣产业。

为了进一步提升拐枣产业发展品质,旬阳大力开展拐枣品种选育、产品开发和拐枣系统检测分析等研发项目,制定了拐枣标准,编写了《拐枣丰产栽培技术手册》,对拐枣丰产栽培管理等技术环节进行了规范。同时,积极引导、协调、鼓励拐枣企业与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开展合作,在拐枣新品种研发、资源转化技术集成和市场推广等方面实现共同发力。

截至目前,全市拐枣种植面积达40万亩,建成万亩镇21个、千亩村30个,2022年拐枣产量10.5万吨、占全国拐枣总产量的80%。全市拐枣产业的多元发展带动了农民致富,促进7.3万农户稳定增收。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11月30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