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落实党派建议 出台工作方案

大连:打响新污染物治理“阻击战”

2023年11月30日 11:12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重视加强新污染物治理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障生态环境安全。”11月17日,大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大连市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突出问题为导向,从源头出发提出四方面11项重点任务,并将在管理体制、科技支撑、资源配置等方面为新污染物治理提供有力支撑,逐步健全新污染物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全市新污染物治理能力。

此举亦是对社会各界期盼的进一步“回应”。

“大连市石油化工、医药生产企业多,化学品使用量较大,同时兽药抗菌药、农药等面源污染不可忽视。”今年大连市政协全会期间,民盟大连市委会提交了《关于大力开展新污染物治理的提案》,提出坚持国家和辽宁省治理方案引领、加强基于陆海统筹的新污染物治理工作等多条建议。

“提案建议对我市依法开展新污染物筛查,摸清底数,谋划好治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大连市生态环境局与市科技局、海洋发展局、大连海关等部门密切协作,高标准推进提案办理工作。

其中,结合落实“加强新污染物风险控制关键共性技术研究”的建议,市科技局聚焦新污染物识别、预警、治理等方面,面向全市公开征集科技专项指南建议和技术需求,在揭榜挂帅技术攻关、重点项目研发计划、科技创新基金等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指南中,列入饮用水体污染防控、污染物暴露与健康的系统生物学技术研究、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技术研发、塑料污染治理等研究方向,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新污染物治理方面的支撑作用。

市生态环境局在提案答复中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制度和科技支撑保障,依法开展新污染物筛查,逐步摸清化工园区等重点区域新污染物排放底数,逐步掌握近海新污染物类别及污染水平,按照“筛、评、控”和“禁、减、治”的工作思路,科学建立管控清单,统筹陆海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有效防范新污染物环境与健康风险。

新污染物是指排放到环境中的具有生物毒性、环境持久性、生物累积性等特征,对生态环境或人体健康存在较大风险,但尚未纳入管理或现有管理措施不足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就此,大连出台的《方案》结合全市产业布局,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典型园区,开展化学物质环境信息统计调查、风险评估,构建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体系,积极开展新污染物治理试点工程。

“加强新污染物治理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延伸深度、拓展广度的重要任务。”按照《方案》要求,大连市将通过科学筛查评估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精准识别需要重点管控的新污染物,依法实施分类治理,全过程环境风险管控,多环境介质协同治理,形成环境综合治理合力,有效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围绕持续推动“美丽大连”“健康大连”建设,《方案》明确提出,在新污染物治理过程中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工作方针,统筹推进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管理,促进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保障生态环境安全,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该《方案》确立的阶段性工作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摸清全市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落实重点管控新污染物禁止、限制、限排措施,逐步建立健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理机制,使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11月30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