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安徽纸工艺项目年度成果展呈现“文化之美·纸上空间”

2023年11月30日 17:36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60截图20231130173533646

剪纸作品《生·生不息》(局部)。畅杨杨 作

日前,清华大学雪花秀非遗保护基金“文化之美·纸上空间”安徽纸工艺项目年度成果展在黄山市黟县碧阳镇南屏村举行。

安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丰富的非遗资源,手工纸技艺更是蜚声海内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造纸术在我国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这项技术极大地促进了世界文明的交流与发展。如今,造纸工业高度发达,纸的品种多达5000个,但追溯造纸的原点,依然是植物纤维制浆后一张张抄制的“手工纸”。安徽手工造纸与纸加工的历史悠久,成就辉煌。据统计,我国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中,手工造纸及纸加工技艺共10项,其中3项在安徽,分别是宣纸制作技艺、桑皮纸制作技艺和纸笺加工技艺。其中,宣纸制作技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23年,传统工艺与材料研究文旅部重点实验室以“安徽手工纸”为研究对象,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活动,联合30余位非遗传承人、学者、艺术家、设计师组成安徽手工纸创作营,完成了31件/套以“纸”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并在安徽黟县南屏村的经典徽派祠堂建筑叶氏宗祠(叙秩堂)、叶氏支祠(奎光堂)中举办“文化之美·纸上空间”安徽纸工艺项目年度成果展,旨在“从艺术的角度发现纸”,同时也是对非遗的展陈方式和非遗所在地艺术建构功能的一次探索。

黟县素有“桃花源里人家”的美称,李白也曾留诗“黟县小桃源,烟霞百里间”。南屏村位于黟县西南,又名叶村,其村史可追溯至唐代。整个村落至今完整保存了300多幢宗祠、书院、民宅等古建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曾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叶氏宗祠与叶氏支祠便坐落其中。两座祠堂建筑结构对称,歇山重檐、极富美感。

2018年以来,清华大学雪花秀非遗保护基金相继完成了山西漆器髹饰技艺项目(2018年文化之美·漆心可见)、云南金属工艺项目(2019年文化之美·金有所属),陕西皮影技艺项目(2020年文化之美·影戏人间),广东粤绣技艺项目(2021-2022年文化之美·绣色可观),致力于“设计与工艺合作促进传承人群创新能力提升,科技与展览创意驱动手工艺项目走入大众视野”。6年间,基金培训非遗传承人、设计师103名,指导并协助传承人、设计师完成创新作品250件/套,策划非遗展览5场,展演皮影实验剧1部,编写项目白皮书5册,支持传承人著作出版1册,合作国家级、省市级非遗传承人超过50名。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