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民革党史教育基地——民主人士北上登陆地史料陈列室揭牌

2023年11月30日 20: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11月30日电(记者 吕东浩 11月29日,民革党史教育基地——民主人士北上登陆地史料陈列室在大连揭牌。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秘密北上抵达当时作为特殊解放区的大连。1949年1月7日,李济深等民主人士乘坐的“阿尔丹”号货轮,在原大连港信号台指引下登陆大连,由此转道沈阳奔赴北京,参与协商建国,开启了民革历史的新篇章。

在民革辽宁省委会、中共大连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和支持下,自2021年起,民革大连市委会深入挖掘、周密考证珍贵史料,在原大连港信号台着手筹建民主人士北上登陆地史料陈列室。同年10月31日,民革辽宁省委会在此建立省级民革党史教育基地,着力打造开放式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使其在传承民革优良传统、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民主人士北上登陆地史料陈列室建成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省内外民革组织、民革党员前来参观学习、考察调研。

“民主人士北上登陆地史料陈列室对于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民革党员学习和了解民革党史,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具有非常独特的意义和价值。”今年10月24日,民革中央正式命名辽宁省大连市民主人士北上登陆地史料陈列室为民革党史教育基地,提出利用好其独特的文物文献和历史遗存,扎实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教育引导广大民革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赓续优良传统。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