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茶旅人生

《茗香茶语·北仑十礼》亮相受青睐

解锁“茶+”发展新模​式

2023年12月01日 10:1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北仑区文化馆供图

本报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彭雅丽

沏茶一壶,看茶叶飞旋起舞,清香随沸水溢开,轻啜一口,齿颊留香;等品茶过后,再选一块茶席上备好的金柑蜜饯,劲道的外皮和甘甜的果汁交织,口腔瞬间充满茶香、果香、甜香……

近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入选人类非遗一周年浙江主场活动暨浙江“非遗茶生活”传统工艺联创大赛成果展举办,在沉浸式的非遗体验空间内,观众们近距离地感受了《茗香茶语·北仑十礼》的魅力。

原来,由宁波市北仑区文化馆报送的文化标识联创类作品《茗香茶语·北仑十礼》和场景联创类作品《屏风茶具套装》《远香茶具套组》入围此次大赛决赛,《茗香茶语·北仑十礼》荣获全省五个文化标识联创类展邀作品之一。

仔细再看展陈,只见,其以春晓三山玉叶绿茶为中心,以远香茶具、宋韵系列屏风茶具、峰云提梁壶、农民画木茶盘、骨木镶嵌茶垫等为器皿,又搭配了金柑酥饼、青苔年糕干、生肖年糕、炒毛麸等北仑非遗美食,将包含绿茶制作技艺、金柑蜜饯传统制作技艺、芦江农民画等共8项传统技艺和两项传统美术非遗项目融汇于一体,无处不彰显着北仑独特且丰富的文化元素。

而这正是北仑茶文旅创新的具体呈现。今年,北仑开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通过项目和项目的联创,实现“品类创新”“标识表达”,大胆探索茶饮与北仑非遗美食、精致茶点器皿有机结合,开展“北仑十礼”进景区、进酒店、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推进茶与美食与景区、茶与美食与乡村等融合发展。

茶文化,是港城宁波文化中的重要部分,不仅作为健康饮品浸润着港城市民,更蕴含着一种诗意审美和生活哲学。而北仑春晓街道,更是宁波八大名茶之乡之一。盛产的茶叶以春晓三山玉叶最为出名,其外形扁平挺秀,叶身微有芽毛,色泽嫩绿,滋味柔和甘芳,清香持久,回味隽永,以“色翠、香郁、味甘、形美”著称。

每到春季,当地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这捧茶香,要经过采摘、摊放、杀青、揉捻、摊凉、理条、整形、提毫、干燥等10道工序手工制作而成。而据乡志记载,早在明朝后期,当时居住在三山(今春晓)的柯、邵、俞,双狮、球山的方、乐、裘的几姓大家族就已经在经营种茶、销茶等业务。几百年来,当地许多农户通过种植茶叶发家致富,从最初的肩挑到之后的船装,茶叶近销柴桥、宁波等地,远销上海、苏州、天津、香港,直至销售到国外。

在北仑,与茶配套的茶具,同样是不可忽略的另一道风景。在活动现场,当线条圆润的提梁壶出现在茶席上时,人们都被它的美深深吸引。在制作陶艺展示区,参观者们饶有兴味地拿起泥块,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烧制陶器,他们摔打着泥块,并捏成不同的形状,或是茶壶,或是茶杯,或是茶盘,形色各异。

作为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陶瓷绞胎制作市级代表性传承人,“80后”的陈大鹏笑着介绍,目前,非遗项目已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创办了大师工作室及非遗体验基地、非遗工坊,实现了非遗进高校、非遗进课堂的目标。如今,他们还依托高校的研发能力进行创新实验来助推非遗发展。

“正是因为有了各方的支持及推广,非遗传承有了更好的群众基础,也通过相关的作品展示和亲身参与的制作体验,让更多人感受到陶瓷中蕴含的制作智慧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陈大鹏说。

除此之外,北仑春晓当地口口相传的金柑蜜饯传统制作技艺也备受青睐。蜜饯以金柑(当地俗称金弹)为主要原料,添加其他辅料,经糖、蜂蜜或食盐腌制(或不腌制)后,再煮、烤、风晒等传统技艺制成制品,软糯有嚼劲,甘甜微酸,平日当个茶点或者解馋小零食是最合适的选择。如今,传承人也在迭代形式,开拓金柑的精加工模式,将新鲜金柑加工制作成金柑饼、金柑果茶等。通过与时俱进的大胆创新,北仑非遗人努力将百年传承的传统手艺,以各种新颖的方式展现出来,也让未来可期的北仑茶文化图景愈发生动丰盈。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