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茶旅人生

南京非遗馆里茶飘香

——江苏省级非遗项目扬州绿杨春茶制作技艺引关注

2023年12月01日 10:1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1月29日,在“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一周年之际,以“茶和天下共享非遗”为主题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江苏站巡展暨一周年开幕式活动在南京市秦淮·非遗馆举办,现场吸引了许多市民慕名而来。

主办方介绍,2022年11月,南京雨花茶制作技艺、苏州碧螺春制作技艺、扬州富春茶点制作技艺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开幕式当天,不仅这三大非遗项目逐一亮相,扬州绿杨春茶制作技艺、无锡毫茶制作技艺、溧阳天目湖白茶制作技艺、连云港云雾茶制作技艺等在内的新晋江苏省第五批非遗项目均到场展示。

“参与此次庆典活动是一种荣誉和机遇,希望通过展示扬州绿杨春茶制作技艺,进一步推广绿杨春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扬州市绿杨春茶叶协会秘书长张春说,今年11月9日,绿杨春茶制作技艺被批准认定为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保护单位正是扬州市绿杨春茶叶协会,“我们将通过这次契机,认真研究并制定出绿杨春茶非遗保护工作的5年计划,结合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绿杨春茶制作技艺的传承和推广,加强技术考核、标准规范,推选绿杨春茶制作技艺示范传承单位、传承人,让这项宝贵的精神财富得到更好地传承和推广。”

“今天一整天,秦淮·非遗馆人声鼎沸,看到有这么多人热爱中国传统制茶技艺,所有的辛苦都值了。”国家级非遗项目雨花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盛峰感慨地说。

在他看来,作为传承人,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要进一步探索非遗的保护传承,让老祖先留下的这些手艺不断代,同时要让非遗走进千家万户,走进人们的心里,让人们为中国有这样的优秀传统文化而骄傲。

“未来,我们也要进一步创新非遗的发展转化,让非遗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技术,转化为产业勃兴的拳头产品,转化为极具文化附加值、观赏性、收藏性的文旅纪念品,更好地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陈盛峰说。

据悉,此次江苏站巡展活动由中国茶叶博物馆、江苏省茶叶协会和江苏省非遗保护协会主办,秦淮·非遗馆、南京盛峰茶业有限公司、苏州市吴中区洞庭山碧螺春茶业协会、扬州富春饮服集团有限公司富春茶社承办。此次活动将持续一个月,分别在南京市秦淮·非遗馆、下马坊遗址公园南京盛峰茶业有限公司、溧水区晶桥镇雨花茶文化园设展点,共展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44个相关项目。

(李文明)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