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体验传统民族文化活动,感受乡村人文与自然之美

2023年12月04日 14: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22日,杭州示范大学附属仓前云溪小学的同学们来到枫岭村,体验传统民族文化活动--古法造纸,制作一张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花草纸;制作传统土家竹筒饭,品尝带着竹子清香的美味;漫步在茶山,探索秋日里大自然的奥秘。

古法造纸是一种民族文化的传承,也是一种历史的沉淀,同学们以“纸”为媒,探寻“纸的文化记忆”。同学们逐一了解造纸工具、原材料,以及制作一张花草纸的工艺、流程,化身为画画小能手,或编、或排、或粘,用心创作的花草纸个个栩栩如生,满满的成就感油然而生。“通过制作花草纸体验活动,既锻炼了动手能力,也感受到传统民族技艺特有的魅力。

第二阶段开启“野生厨房” 新模式。同学们分为三个小组,捡柴火、装米饭、烤竹筒饭,大家各司其职,出色地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任务,经过“高温的洗礼”。同学们亲手做的竹筒饭,竹子的清香与饭香,紧紧包裹在一起。

“这些银杏树上为什么没有果子?”“《平凡之路》歌手的名字=这棵树的名字?”“能拉丝的树叶?”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产生无数奇思妙想的同时,览秋日之美景,研自然之奥妙,用眼睛看大自然的“不寻常”,用耳朵听大自然的悄悄话,用手感知万物之美,同学们在这里体验到了人文之韵,感受到了自然之趣。

接下来,中泰街道将会整合更多更优的资源,通过农文旅的方式,盘活乡村资源,赋能乡村振兴。

编辑:王慧文